广西搭建产融对接平台 促北部湾“向海而升”

发布时间: 2017-06-23 13:14: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搭建产融对接平台促北部湾“向海而升”

资料图:图为位于广西北海的台湾冠捷显示科技(北海)有限公司忙碌的生产线。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广西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翟李强 摄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产业发展处官员22日表示,北部湾经济区将搭建常态化的产融对接平台,为海内外资本进入区域内的实体经济提供引导、建立信心,为经济区“向海经济”的快速起步和统筹发展提供能量和长效机制。

资料图:图为位于广西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的芬兰斯道拉恩索公司技术人员对外展示卡纸测试结果。 翟李强 摄

由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组成并延及玉林、崇左2市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中国西部大开发唯一的沿海区域,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唯一海陆相连的区域。经过10年发展,经济区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石化、冶金等为主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芬兰斯道拉恩索、中石化、中石油、中广核等海内外行业巨头纷纷入驻。今年2月,《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获中国政府批准实施,广西计划以此契机推动打造北部湾经济区“升级版”。

作为面向“向海经济”提出的新一轮发展计划,北部湾经济区“升级版”将培育电子信息、冶金、石化、能源、健康与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粮油和食品加工、轻工制造业共八大千亿元产业集群,谋求经济区各市差异化发展。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产业发展处处长沈少红介绍,为提升产业升级的整体协调性,北部湾经济区正在建设一个实行动态管理、帮助资本和产业项目进行精准对接的重点项目库。作为经济区搭建常态化产融对接平台的举措,该项目库将在今后定期举办的产融对接会上发挥其引导资本流向的重要作用。

“产融结合将金融机构与企业汇聚到同一个产融对接平台上,利用政府所掌握的丰富市场信息及公信力等优势,促进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相互了解,以此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同时为资本找到更可靠的投资渠道。”沈少红说。

  资料图:图为位于广西北海工业园区的三诺智慧产业园。 翟李强摄

上述产融对接平台的搭建获得金融机构的战略支持。今年5月23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支持北部湾开放开发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十三五”期间,中国建设银行将整合建行集团母子公司资源,发挥建行集团金融链服务优势以及海内外融资平台服务优势,为北部湾经济区累计提供约40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支持,在信贷投放、跨境融资服务平台、产业基金、直接股权投资、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领域探索出集成式金融服务模式,助推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

作为产融结合的实现路径之一,由广西官方和金融投资机构共同合作的北部湾(南宁)产业投资基金、北部湾投资产业基金、新材料基金等一批产业扶持基金,近年来相继在北部湾经济区设立并直接进入相关上下游产业,推动产业发展由“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转变。

据悉,自2013年广西启动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成效初显,建成了广西联结东盟的跨境人民币资金高速公路,搭建了人民币与越南盾区域银行间交易平台,基本形成对东盟的人民币投融资循环圈,金融机构共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5.2亿元,跨境人民币贷款融资额在中国14个试点区域中位居前列。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产业发展处副处长邓洁丽表示,北部湾经济区将通过产融结合发展壮大现有产业,增加在“向海经济”中的话语权,吸引更多的跨国企业入驻,培育航运、物流、贸易中心,努力打造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枢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