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对标香港建设自贸试验

发布时间: 2017-06-23 12:00:06 |来源: 中新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重庆将对标香港建设自贸试验(图)

以“交流、借鉴、合作、共享——对标香港自由贸易港”为主题的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研讨会22日在重庆举行。 刘贤 摄

中新网重庆6月22日电 (记者 刘贤)“我们正在拟定渝港自由贸易港(区)互联互通合作方案。”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22日在重庆说,香港在高标准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的运用上,是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标的标杆。

以“交流、借鉴、合作、共享——对标香港自由贸易港”为主题的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研讨会22日在重庆举行。

中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2017年4月全部挂牌,重庆是其中之一。分管重庆商贸物流、外经、港澳和涉台事务、金融等工作的刘桂平在会上说,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建成“四中心一基地”,即以货物贸易为基础的内陆国际贸易中心、以多式联运为核心的内陆国际物流中心、以金融结算便利化为抓手的中国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以互联互通为目标的现代服务业运营中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在各自贸试验区的“共性举措”外,还要体现“个性举措”,将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倡议政策支持体系和陆上贸易规则,加速区域联动发展。

“香港是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在经济运行、贸易发展、城市管理、法治环境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是重庆学习的榜样。”刘桂平建议打造渝港两地学习交流直通车,结合重庆实际,加强对香港自由贸易规则的梳理和研究,认真借鉴推广有效做法和成熟经验。

香港贸发局中国西部地区首席代表吕剑表示,希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与香港在金融、物流、商贸流通、会展经济等行业进行深层次合作。两地企业可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优势,为渝港带来更大合作发展空间。

中国银行(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应坚分析,随着向西、向东、向南三条大通道疏通,重庆对外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香港与重庆可联手开展转口贸易、离岸贸易及电子商务,形成新的贸易资金流向;同时发展总部经济,将香港跨国企业财务中心与重庆企业结算中心联结起来,合作拓展跨境财资业务。

他还建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区内租赁企业在境外开立人民币账户,发展跨境租赁等业务,创新区内金融机构向境外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区内人民币基金投资境外项目开展区域凈头寸总规模约束管理、区内企业开展人民币境外证券投资等政策。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