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浙江电商发展指数发布 跨境电商等成新风口

发布时间: 2017-06-21 10:44:47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廖式映 |责任编辑: 沈晔

 

2016年浙江电商发展指数发布跨境电商等成新风口

  浙江省2016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新闻发布会 廖式映 摄

“浙江将从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服务业电商多头发力,大力拓市场、促消费,加速浙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在20日举行的浙江省2016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2016年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综合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报告》新增了跨境电商发展水平、农村电商发展水平、服务业电商发展水平、网络支付发展程度、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建设水平等5个新指标,这些新增指标也代表了浙江电子商务今后的发展方向。

“电商指数是反映我省电商发展综合水平的‘晴雨表’,是客观评价市县电商发展实力的‘测量仪’,是引导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的‘风向标’。”徐高春表示,在提升优化原有电商指数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浙江省商务厅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手段,联合邮政、通信、人行等3部门共同编制了《报告》。

  浙江省2016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新闻发布会 廖式映 摄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印发的《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就指出要做强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服务业电商等三大重点领域。徐高春指出,跨境电商作为三大重点领域之一,浙江省深度融合世界经济发展格局,抢占国际贸易竞争制高点、推动外贸和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浙江省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319.26亿元,同比增长41.69%;共有各类跨境电商出口活跃网店6.44万家。结合工作需要,在此次发布的指数报告中,浙江将“跨境电商发展水平”纳入指标体系,以反映该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现状。

此外,新增指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主要映射的是农村电商销售体系的建设。以浙江省为例,2016年,浙江省网络零售额达到10306.7亿元,其中县及县以下区域4955.78亿元,占总量的48.08%;农产品网络零售396.19亿元,同比增长30.3%,位居全国首位;该省共有活跃的农产品网店2.64万家,同比增长76%。

徐高春表示,浙江下一步将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有效促进农产品销售、农村居民消费和农村青年创业,延伸电商发展领域;加快推进跨境电商,逐步构建国际贸易中我省企业自主品牌和渠道,增强电商的市场辐射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