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硅谷”加速迈向中国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 2017-05-22 14:40: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冯抒敏 翟李强 |责任编辑: 沈晔

 

李朱民从台湾冠捷科技福建福清工厂调任冠捷显示科技(北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已满两年。眼下,他正为广西北海工厂向台湾总部争取拓展液晶电视的生产出口业务而忙碌着。

在李朱民看来,相比冠捷在大陆的其他工厂,北海工厂虽然在物流成本和对大陆市场辐射作用上优势并不明显,但其对东盟市场的辐射效应不容小觑。

从2012年1月正式生产以来,冠捷显示科技(北海)有限公司的年产量不断提升,2012年出货190万台显示器,2016年出口电脑显示器300万台,其中约六成出口东盟,在东盟的市场占有率位列前三。

冠捷显示科技(北海)有限公司所处的北海工业园区是广西重点支持的14个产业园区中唯一专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园区。近年来,中国电子、台湾冠捷科技集团、三诺集团等众多电子信息制造业巨头入驻发展,基本形成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广西三诺智慧产业园、惠科电子(北海)科技产业园等一批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基地。

官方统计,2009-2016年,北海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年均增长49.31%。2015年电子信息产业(含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成为北海首个千亿元产业。2016年,北海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1174.5亿元,占广西全区比重50.9%。

据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广西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初步形成北海工业园区和北海出口加工区以硬件制造为主、北海高新区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主的“两硬一软”的发展格局。产品涉及计算机整机及零部件、光电显示、电力电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六大板块近百品种,产品主销日本、韩国、东盟、北美等国家和地区。

因应逐步显现的产业集群效应,一项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升级的发展倍增计划当前正在北海加快推进,加快打造中西部地区乃至中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面向东盟的电子产品出口基地和中国—东盟信息港重要基地。

根据相关部署,以信息服务业为主导、以智能硬件和创意设计为重要支撑产业的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正在北海加快推进,重点建设软件研发及信息服务业基地、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和信息安全基地、中国—东盟IT技术培训基地、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示范基地、中国电子(北海)创新创业基地。同时,引进了包括规划面积36.2平方公里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北海基地在内的一批项目。

今年4月13日,北海市与深圳惠科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移动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打造新的千亿元高端显示终端产业集群。作为惠科二期项目,北海报关报检保税物流中心亦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将开创广西北海全新的一站式报关报检及口岸服务运作方式。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企业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拓展十分广阔。”李朱民表示,作为冠捷北海公司的负责人,他最期待产品的出口关税优势在不久的将来能进一步凸显。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