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满欧”班列运营8个月 珠三角出口货物占九成

发布时间: 2017-05-18 10:32: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唐贵江 于晓阳 |责任编辑: 沈晔

 

“粤满欧”班列运营8个月珠三角出口货物占九成

  广州“粤满欧”班列运营8个月,珠三角出口货物占九成。 关悦 摄

广州海关17日发布消息称,自去年8月28日首发至今,广州“粤满欧”中欧班列已运营8个月,期间成功发运26个班列共1710个标准集装箱,运输货物价值超1.17亿美元。

中欧班列是通过铁路国际货运的形式将我国商品运抵至欧洲的一种较新的运输方式。目前,国内中欧班列目前主要有西、中、东3条运行线路——西线班列经新疆的阿拉山口或霍尔果斯出境,中线经内蒙的二连浩特出境,东线经内蒙的满洲里或黑龙江的绥芬河出境。其中,广州大朗启运的“粤满欧”属于东线班列,目前已基本固定为1周1列。

“搭乘‘粤满欧’中欧班列出口的货物90%为广佛深地区制造,从出口产品结构看,班列出境货物种类逐渐丰富,从开始的服装、厨具等劳动密集型货物为主,到目前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汽车零部件等高附加值货物逐渐增加。”广州海关隶属天河车站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广州“粤满欧”中欧班列货运量及货值也是逐步攀升,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单列平均承载达42个集装箱、平均载重474吨、平均货值634万美元,较之前分别增长了50%、68%、78%。

广州大顺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黄经理说:“中欧班列,比空运便宜,比海运快捷,还有海关为我们打造的各项便利措施,我相应未来肯定会越开越顺。”

为支持中欧班列顺利开行,广州海关开设“预约通关”专窗,为企业提供报关查验“点对点”监管服务措施,不断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沟通,进一步释放“广货”集群效应。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