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务业占GDP比重达81.7%

发布时间: 2017-05-18 10:31: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杜燕 |责任编辑: 沈晔

 

北京市服务业领域“新帅”稳步代替“老将”,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服务业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今年一季度,北京市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1.7%,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7%。

北京市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北京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932.2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6%,增速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1.7%,较2016年四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7%。

分行业看,第三产业14个行业门类增加值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9个行业增加值增速高于第三产业平均水平。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6%、8.6%和7.5%。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上述三个行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回落,但仍是拉动第三产业增长的重要力量,行业增加值合计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为46.9%,对第三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7.1%。

此外,房地产业受市场调控新政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仅同比增长0.4个点。

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北京市传统服务业加快调整转型升级步伐。2017年1至2月,北京市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规模以上企业盈利面分别为55.3%、58.4%和44.9%,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4个、9.8个和6.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文化创意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服务业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数据显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比逐年提高,由2014年的13.1%提升至今年一季度的14.6%。2017年1至2月,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收入分别增长11.2%和9.8%,分别比2016年提高3.6个和4.7个百分点,且高于全市服务业收入平均增速。

该局指出,一季度北京市服务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仍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收入增速放缓,发展环境仍需改善等。因此,建议扩大信息服务业项目扶持范围,做好新模式、新技术推广等,促进互联网新经济稳步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