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进一步积聚 浙江一季度GDP增长8.0%

发布时间: 2017-04-25 09:09: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廖式映 |责任编辑: 沈晔

 

新动能进一步积聚浙江一季度GDP增长8.0%(图)

  2017年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廖式映 摄

浙江24日发布2017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浙江省生产总值(GDP)10552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这个增速比全国同期高1.1个百分点。

浙江省统计局局长王杰表示,浙江一季度新动能加快成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

一季度,浙江省经济结构深度优化。

从产业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80亿元,增长7.5%,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加快1.4和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5819亿元,增长10.0%。

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快于GDP2.0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55.2%,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0.8%。“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王杰表示。

八大产业中,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健康、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4%、8.6%和8.0%,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

从固定资产投资看,一季度,工业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8.1%和7.0%,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71.6%。

进出口方面,一季度,进出口总额5592亿元,增长23.1%。服务贸易进出口额764亿元,增长10.5%,服务贸易总额占外贸总额的12.1%。

在王杰看来,浙江省一季度经济运行的良好开局源于浙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拆治归”,持续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一般贸易占浙江外贸出口约80%,浙江工业增长形势好坏与出口紧密相连。”王杰认为,这一良好开局也得益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中国经济整体形势好转,多项指标回暖。

王杰指出,目前浙江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下阶段,要持续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