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加速跨境电商合作平台搭建

发布时间: 2017-04-21 15:38: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钟建珊 |责任编辑: 君君

 

“如今东盟国家的投资者正纷纷把投资转向电商产业发展,中国将会在国际电商市场上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泰国工业联合会副主席宋悦·唐米拉近日在中国南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第14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联络官会议近日在南宁召开。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秘书长何小玲介绍说,由中国贸促会和东盟各国国家工商会共同打造的中国—东盟电商平台于2016年12月9日正式上线运营。截至2017年3月底,该平台累计上线东盟企业135家,期间共成交64.6万个订单,涉及907种商品,全部出口至中国。

“通过中国—东盟电商平台,中国顾客可在该平台上购买来自东盟的食物、保健产品和各种日常用品等,打破交易市场地理障碍。”何小玲说,该平台为中国和东盟工商界提供了新的交易渠道和发展机遇,为区域内各国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商机。

“泰国的电商产业正在快速发展,2017年泰国的电子商务总产值预估为2.1万亿泰铢,将居东盟各国之首。”宋悦·唐米拉表示,泰国当前中小企业规模达270万家,从业人员约1000万人,年生产总值占泰国GDP约四成,电商产业成为当地中小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

2016年,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斥资10亿美元收购泰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Lazada。宋悦·唐米拉认为,这将加速泰中两国的进出口贸易,中国电商企业将加快布局泰国快递、邮政市场,中国中小企业将在东南亚市场上发挥重要作用。

“东盟是全球经济非常活跃的国际市场,东南亚民众对高品质的生活商品消费需求正在扩大。”苏宁云商集团南宁大区总经理谢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集团看好东盟国家电商产业发展潜力,并正积极谋划其在东盟市场的电商产业布局。

他说,该集团承担了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项目的开发建设及经营管理工作,“我们正积极对接东盟优质供货商、大型商业超市等,建立供应链平台,率先构建东盟商品向中国市场流通渠道。”

近年来,广西南宁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速。据邕州海关统计,目前南宁市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共完成3086种商品备案,通过中国邮政实现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业务覆盖泰国、美国、俄罗斯、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广西南宁市官方介绍,未来几年,南宁将新建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广西云图全球供应链平台、Google AdWords广西体验中心等一批项目,支持物流企业发展国内全货机航线,适时开通国际全货机航线,吸引货运航空公司在南宁机场设立东盟转运基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