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浙江舟山开工建造

发布时间: 2017-04-20 14:05: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林波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浙江舟山开工建造

  图为舟山江海直达船型首制船开建仪式现场。 林波 摄

4月19日,在浙江舟山江海直达船型首制船开建仪式上,伴随着阵阵钢板切割声,中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正式建造。

据悉,舟山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点,战略地位极其重要。2016年4月19日,国务院同意批复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同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总体方案》。

  图为舟山江海直达船型首制船开建仪式现场。 林波 摄

“江海直达船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是解决江海联运瓶颈、提升长江黄金水道运输效率的关键工具。”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徐全昌表示,海船不能入江,江船不能出海,制约了大宗物资江海联运的效率,“研发江海联运直达船型将效解决江海联运瓶颈,提升长江干线航运能力。”

记者了解到,为抓紧落实国务院利用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部署,2017年1月,浙江欣海船舶设计研究院完成舟山—马鞍山2万吨级江海直达散货船技术和详细设计;2017年2月28日,舟山完成舟山—马鞍山2万吨级江海直达首制船开标工作,浙江增洲造船有限公司中标承担建造。

  图为舟山江海直达船型首制船开建现场。 章勇涛 摄

据浙江欣海船舶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波介绍,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总长154米、船长149.38米、型深11.8米、吃水9.1米,具备“宜江”、“适海”、“先进”、“经济”的特性,“经测算,该船型比同类海进江(海船)船舶造价降低约10%,载重量增加约13%,能耗降低约12%。”

对于江海直达船的未来,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船东——浙江新一海海运公司董事长应能杰充满了期待。他解释道,过去海船进江必须在长江口选择一个码头卸货,再由小船将货物运到长江流域,“之前运输方式较为繁琐,使用江海直达船可以一步到位,不需要中转,降低物流成本,对企业转型升级也有较大好处。”

近年来,国家对舟山寄予高度厚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百年波音首个海外项目落户,中澳现代产业园在中澳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约落地,舟山的国家战略地位愈发突出。

据统计,2016年江海联运货物吞吐量超过2.2亿吨,3个泊位正式纳入中国首批7个40万吨级矿石码头泊位。

“江海直达首制船开建,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核心大事,是探索江海联运模式的实质性突破。”舟山市市长温暖表示,舟山将充分发挥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效应”,加快把舟山打造成为面向国际、联通江海、辐射长三角的国际一流的综合枢纽港。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