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贸区首个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横琴挂牌

发布时间: 2017-04-20 13:33: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邓媛雯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自贸区首个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横琴挂牌

“横琴自贸片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19日在珠海横琴口岸正式揭牌。 陆绍龙 摄

“横琴自贸片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19日在珠海横琴口岸正式揭牌。据悉,这是中国自贸区首个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据了解,“横琴自贸片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承担了六方面的职能,包括为进出口企业特别是自贸片区内进出口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专业化服务、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便捷担保机制、推动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机制建设、打造企业知识产权大数据信用体系、建立知识产权共宣共培机制和打击横琴口岸进出口侵权行为等。

横琴海关法制科科长沈铮铮表示,通过该中心的知识产权保护便捷担保机制,相关企业可以委托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向海关办理提交符合法律规定的担保等手续,此举不仅有效解决了异地企业两地奔波的不便,而且进一步节省了企业的资金、人力、物力,有效地帮助企业便捷维权。

“横琴自贸片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中国自贸区首个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陆绍龙 摄

“横琴自贸片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此前‘知识产权易保护’的升级版本。”横琴海关关长战洪志介绍说,一年前,拱北海关下属横琴海关携手横琴新区管委会、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首创“知识产权易保护”合作模式。

一年来,“知识产权易保护”成效初现,被广东省政府列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改革创新经验之一。据统计,2016年横琴海关查处侵权案件数量同比增长近10倍;2017年第一季度查处侵权案件11宗,同比增长近3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