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浙江”:在手机上的便捷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4-20 13:45:2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牛思远 |责任编辑: 沈晔

 

4月13日,嘉兴成为实现医保移动支付的城市。从此,嘉兴市民去医院看病,只要支付宝绑定市民卡,就能在挂号和诊间缴费的时候,用手机一键完成医保和自费金额的支付。当地媒体称,这是嘉兴市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实。

2016年底,浙江开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事实上,作为阿里巴巴的大本营,浙江省的“智慧城市”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如今在浙江,挂号看病、缴纳社保、学费、考试费,以及交通违法缴费……几乎你能想到的大部分公共事业和行政服务,也都可以像逛淘宝店一样,在手机上轻松完成。

用手机看病不排队

“不只能挂号、缴费,病人用我们的APP就可以直接完成查看化验单、问诊等流程,我们也能通过APP随时和兄弟医院会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说。

2014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启动了“未来医院”建设,打造了国内首个全流程移动化智慧医疗服务系统,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流程指引、费用明细查询、院内导航等等,都能在线完成。

在杭州邵逸夫医院门诊大厅,摆放着“纳里健康”、邵逸夫官微、支付宝服务窗口、医快付APP等多个印有二维码图标的易拉宝。患者可以通过这些应用,在手机上直接与医生沟通。

“医生,我的药吃完了,还需要续配吗?”“情况怎么样?先和我说说。”该院党政办副主任林辉向记者展示了他和患者的对话记录。

据了解,作为杭州当地医疗水平前三的邵逸夫医院平均每天就诊量约1万人。患者难免对大医院的通病“挂号、候诊、收费队伍长,看病时间短”体会颇深。

而现在患者通过APP预约挂号后,系统会提醒用户第二天的早上几点候诊,而且可以直接自费支付,免去了在医院排队取号的麻烦,并可以实时在手机上查看就诊号。

门诊医生开好化验单之后,用户可直接在手机上完成支付,手机上同时会提醒在几号楼进行化验。用户也可以在手机上直接缴纳药费,然后到系统提示的取药窗口取药。

复诊前,也可以在线咨询医生。由医生开出电子处方单,病人在线支付之后,医院直接将药配送到家。

更贴心的是,一个账号还可以同时绑定5个用户。也就是说,如果父母要去邵逸夫医院看病,通过指纹录入,子女哪怕没有时间陪同,在办公室里也可以帮父母完成所有的缴费过程。

据了解,按照传统医疗流程,一个患者平均看病时间需要4-5小时,而目前患者在全流程信息提醒和引导下就医,平均只要1.7小时。

“‘未来医院’还通过生物识别技术,规避了‘医保卡他用’的现象,杜绝了黄牛。我们又把70%的号下沉到基层医院和诊所。只有基层的医务人员在对患者作初步诊断,由这些医务人员操作才能挂我们医院的号。这样又推进了国家力推的分级诊疗。”林辉介绍道。

据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透露,目前浙江省医院预约诊疗平台累计接入医院260家,包括公立医院、民营医院、门诊部等医疗机构,并与温州市、绍兴市、衢州市预约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

用手机出行没障碍

4月2日,马云在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讲了一则戏剧化的新闻:“前两天,杭州有一个抢劫犯连抢三个超市只抢到了1800元人民币,还不够机票钱。”

如今在杭州,不仅在超市便利店购物可以用移动支付,所有的公共交通也能用移动支付。打车、坐公交、搭地铁,概莫能外。

但如果开车上高速呢?

据了解,至少在浙江省的公路大动脉——沪甬杭高速,这也不是问题。

去年G20峰会期间,沪杭甬高速接入支付宝,这是国内最早通过移动支付方式缴纳高速通行费的高速公路。有了支付宝之后,不仅收费方便,而且节省了收费时间。

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营运管理部经理郭超群介绍,沪杭甬高速是浙江乃至全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每天进出车辆4万辆左右。以前采用现金收费方式,从停车、取卡到付费,耗时较长,通行效率较低。

现在用支付宝收费,不仅收费方便,扫码设备成本比较低,还节省了收费时间。据统计,现金收费平均每车需要15秒,而用支付宝只需要2-3秒。

目前,在沪甬杭高速上,每天通过移动支付的交易量约5000笔,金额约20万,占总流量的2.5%,占总金额的2%左右。

据一位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过去,对于不能走ETC车道的货车司机来说,需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也不安全。收费站每天收取大量现金也有一定风险。但自从用了移动支付,这些都不再是问题。

目前,浙江省高速公路有200条车道支持支付宝缴费,未来将有更多高速公路开通。

用手机获取公共服务

4月9日,马云在杭州阿里巴巴园区对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说,“我想的从来不是赚多少钱,而是改变世界。”

事实上,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一直助推的“智慧浙江”建设正深刻改变百姓生活。

浙江地税征管处处长蔡于革介绍,今年年初,浙江地税与支付宝合作,上线了“金税三期”系统,在手机支付宝“城市服务”页面开发了“浙江地税”相关应用程序,从3月1日起已在全省全面推开,可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纳、纳税人个税查询、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税自行申报和电子税务局用户注册五大业务,成为纳税人“足不出户、随手即得”的移动办税大厅。

不只是税务部门,浙江目前已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覆盖全省的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和全国第一个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浙江的老百姓足不出户,在家里就可以完成大部分政务缴费。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早已习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缴纳交通罚款。

“一点接入、服务全省”。打开浙江政务服务网首页,可以轻松链接全省43个部门和11个省辖市及下属区县乃至街道乡镇的服务窗口。

与大多数地方的政务网不同的是,别家网站只能查询规章制度和信息。而在蚂蚁金服的帮助下,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了移动支付、远程认证、实人认证,线上提交证明材料等功能,能直接在上面办理各项业务。

在4月15日的一场政务新媒体研讨会上,陈广胜发言道:“在这个平台上,所有行政机关就像在开网店,但不是卖普通商品,而是提供各式各样的政务服务。所以,人们叫它‘政务淘宝’。”

点开“便民服务”一项,这里从预约婚姻登记到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从缴纳水电燃气费到预约申请出入境证件,差不多老百姓生活中的各种服务,在这个网站上应有尽有。

陈广胜打了一个比方:“设想在今日的杭州,假如许仙和白娘子又相遇断桥。两人一见钟情,当喜结连理之时,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结婚预约登记;打算蜜月度假,可以签订旅游电子合同,并在我们的APP追踪出入境办证进度;紧接着买房,也可以在手机上查询公积金账户等信息,再一次性办理房屋交易登记和贷款;等宝宝出生,取名前不妨点击重名查询服务……有了浙江政务服务网,许多事将变得越来越简单,不再‘千年等一回’,而是‘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初中时,我把学费揣在兜里交给老师。到高中,拿着现金到银行转账。现在在手机上点一点就把学费、住宿费交好了,简直太方便了。”金华广播电视大学学生傅海龙说。

截至目前,浙江老百姓通过平台办理公共款项缴费约1500万笔,缴纳金额约45亿元。其中,缴费笔数的83%通过支付宝完成。在不久的将来,包括医保费、不动产登记费等200多项收费,都将纳入统一支付平台收缴。

陈广胜说:“电子商务的今天,就是政府的明天。互联网+政府服务,改变的是政务生态,既包括政府权力运行的生态,也包括政府为公共服务的生态。阿里巴巴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今天也要让老百姓没有难获取的公共服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