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互联网+新业态 银川拟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17-03-24 10:40:09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3月19日,由银川市政府和多家医疗类企业共同发起的“银川市互联网医疗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银川市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景联科技、丁香园、北大医信等15家企业获银川市政府认可,将建互联网医院,至此,加上之前入驻的好大夫、微医,在银川市的互联网医院已达到17家。

  银川积极引进各大互联网医院,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效应

签约仪式上,景联科技、丁香园、北大医信、春雨医生、七乐康、医联等17家互联网医疗企业获得银川市政府认可,具备了筹建互联网医院的资质,正式进驻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基地。

在双方的合作协议中规定,互联网医疗企业需要将自身优质医疗资源全面引入银川,在医师跨省多点执业等政策保障下,组织自身优质医师资源与本地医疗机构进行学术交流、研讨、业务培训等工作。

合作协议中对于互联网医院的功能要求为:在线上的分诊导诊、会诊转诊、预约挂号、视频问诊、远程医疗、电子处方、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用药指导、健康咨询、院后随访、慢病管理以及线下的疾病诊疗、视频问诊场地、患者教育、药品配送等多个方面实现互联网医疗全天候、多场景的整体覆盖,全面推动互联网医院延伸服务。

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介绍,看病难、看病贵是医疗行业供给不足的表现,看病难显示出医疗资源供需整体上还存在较大缺口,看病贵除了存在因短缺而形成垄断收费因素外,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而增加的非医疗费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中西部地区病人到北上广大医院寻医治疗的费用中,吃住行等非医疗费用占整体费用30~50%左右。互联网医院的出现可以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痼疾,北上广等地医生加入互联网医院进行多点执业,等于整合这些医生的碎片时间,再造了2~3倍量的医生资源,增加了医疗资源的供给。同时,这些优质的医疗资源通过信息技术下沉到医疗资源比较匮乏的中西部地区,方便了当地居民,省去了鞍马劳顿,也省去诊疗、治疗过程中非医疗费用。

东医西调 银川政府全力构建互联网+医疗新业态

银川作为全国首批试水智慧互联网医疗的城市之一,银川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政策,在全国率先发布和落实互联网医疗“一个办法、两个制度”的突破性政策,填补了国内互联网医院监管空白,医生多点执业备案制开启了互联网医生“合法”行医的新局面,为互联网医院在银川的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为响应国家医改政策,加快分级诊疗工作的推进,银川市政府大力培育和发展银川 “互联网+医疗”的生长土壤,吸引了许多业内大型医疗机构及企业纷纷来银川寻求合作。银川市委、市政府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并坚持以产业集群式发展为理念,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产业,着力打造一个共享、开放、互惠的银川互联网医院基地,利用互联网技术全面提升本地区医疗服务水平,并尽快建立以银川为核心,辐射西部地区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网络,扩大银川各级医疗机构在全国范围内的区位优势,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向中西部地区辐射延伸。

“基于互联网+的概念,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的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相结合,目的就是两个:第一为老百姓做一点实事,第二推动产业发展。对于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西部地区,跟航信景联、微医以及丁香园合作,利用新的信息技术,把东部的优质医疗资源与西部进行共享,这既是解决了民生的问题,同时又是一种新业态。“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说道。

银川市法制办副主任张国庆表示,今年银川市政府还将出台打造互联网医院生态链、扶持医疗检查中心、手术治疗中心、康复保健中心等配套机构政策和办法。

对于业内担心互联网医院监管问题,银川市大数据局局长王川解释称,这些互联网医院必须将服务器存放在银川大数据中心,并且给大数据局外接端口,便于我们监管。

虽然都叫互联网医院,但好大夫、微医和航信景联互联网医院的思路各有不同

去年12月,好大夫在线的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已正式上线,拥有1万名注册医生,其中60%都是三甲医院的专家医生,可实现医疗专家在线问诊、转诊、疑难重症会诊手术等服务,是国内首家真正意义的互联网医院。

同样是去年,微医在银川启动了宁夏互联网医院。宁夏互联网医院已经是微医旗下的第17家互联网医院,显然,它的区域化服务的属性更强。微医称,宁夏互联网医院将为当地670万老百姓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并会将微医已经积累的全国26万专家、7200组专家团队和8个专科远程会诊中心的优质医疗资源引入宁夏,提升当地的学科能力、医疗水平等。

在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和宁夏互联网医院的成功经验之上,航信景联互联网医院等一批后起之秀在银川相继落地展开,旨在推动银川城市产业结构优化,促进银川医疗改革的进一步创新,推动新一代互联网医疗服务在银川的发展和引用,加快智慧银川的建设步伐。

据悉,去年11月,银川市政府携手景联科技、中航信托共同筹备航信景联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据炅业集团董事长王炅先生介绍,航信景联互联网医院在今年年初取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紧跟着好大夫和微医的步伐,航信景联互联网医院将落地银川,服务宁夏,辐射中西部地区,以实现“提升居民健康管理能力”为目标,助力推进健康宁夏行动和宁夏健康扶贫,让“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和地区的民众享受到线上线下密切协作的医疗健康服务。

据景联科技CEO上官建强介绍,航信景联互联网医院借助其线上线下拥有的众多优质医生资源,以及自有的药品渠道,着力推广由健康管理师、全科医师及专科医师构建的“三师共管”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为银川用户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便捷医疗服务,实现患者居家在线就诊,15分钟就近取药,30分钟就近检测的便捷服务效果,让老百姓就医购药省时、省力又省钱。该体系可以显著的为银川市门诊大病患者带来层次化的医疗服务、多元化的健康服务,以及专业化的药品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从“以医院为重点”向“以基层为重点”转变,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慢病)管理为中心”转变。构建基于“重基层”“重预防”“重管理”的三重健康管理模式。从而改善门诊大病患者的就医满意度,提高门诊大病的控制率,降低门诊大病及并发症的发病率,进而有效减少门诊大病医保基金的支出,降低社会医疗总成本。

总之,通过引入航信景联、丁香园、好大夫、微医等互联网医院,银川市已经一跃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医院聚集地。与之相对应带动了整个西北部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的提升和整合速度,也带来了围绕着大健康产业和互联网+产业的海量产业资源,势必会成为银川市,乃至整个西北部的新兴经济增长极。假以时日,相信在“健康中国”政策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设浪潮中,一个以银川互联网医院为基础的地区大健康产业必将乘风破浪,造福一方百姓。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