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率先在自贸区放开文化艺术品CCC认证

发布时间: 2017-03-24 09:15: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静 |责任编辑: 沈晔

 

上海国检局23日披露,已经率先在上海自贸区放开文化艺术品CCC认证要求,并在2016年通过检验检疫放行55批、货值为1665万美金的进口文化艺术品,有力推动了上海对外文化贸易市场的开放发展。上海国检局方面当日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大进口CCC产品诚信示范企业贸易便利化政策对对外文化贸易的支持力度,鼓励、服务和推动一批优秀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作品走出国门。

上海是一座移民城市,历来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据悉,当前,上海文化产业处在以创新、融合和全球化为特点的转型关键期,对外文化贸易也在迅速发展。据上海海关和外管局上海市分局初步统计,2016年上海实现文化产品进出口361.9亿元,同比增长9.3%;实现文化服务进出口39.9亿美元,同比增长6.4%。

据了解,上海市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增速均高于同期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增速,对外文化贸易已经成为上海经济结构调整和外贸转型升级的新亮点。其中,新兴数字内容包括游戏产业的开发与服务也是促进文化贸易增长的动力之一。国内一批优秀游戏商也纷纷将视角投向海外,将带有浓厚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出口至欧美和东南亚等国家地区。比如在上海张江、金桥、漕河泾等产业集聚区,一批新兴的“互联网+”游戏和文化企业,正在逐步通过开发网络游戏、网络视听、虚拟现实以及线下线上互动服务等内容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输出到世界各地。

上海国检局透露,该局与上海市商务委已联合为索尼互动娱乐上海有限公司和是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颁发进口CCC产品诚信示范企业证书,提供在上海口岸进口CCC产品时,“一次审批、多次放行,一次确认、三年有效,直通放行、诚信监管”等贸易便利化举措。

据了解,游戏开发企业索尼互动娱乐2016年在上海口岸共进口436台,58.8万美金的新型测试游戏机产品支持国产游戏IP的设计、开发和测试。上海国检局介绍,以往在每次进口时,均需要提供完整的证明材料申请免办CCC证明,一般需要3-5个工作日时间。但艺术创意往往是突发和偶然的,开发商调整研发创作计划的情况非常普遍,常因资料不全、产品变更和使用周期调整等原因无法及时申请办理免办证明,影响整体的开发进程。

获颁进口CCC产品诚信示范企业证书后,企业仅需一次申请就可在三年内多次使用,预计可直接降低每批测试机进口免办CCC证明申请时间4天左右。同时,对新增或调整的进口游戏测试机,也不再需要提前准备材料,仅需在进口前报备产品基本信息、用途和流向,事后由上海国检局实施定期的后续监管,能有效缓解游戏开发商对时间和硬件要求上的压力。

据知,上海国检局还组织召开了浦东地区进口CCC产品诚信示范企业座谈会,国家认监委、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以及通用电气中国、安捷伦科技、上海索广映像、索尼中国、诺信中国等14家企业代表参加座谈。此次座谈会旨在加大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力度,促进上海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