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台自助发证机亮相光谷 30秒“吐出”不动产证

发布时间: 2017-03-23 14:37:46 |来源: 楚天金报 | 作者:曾茜 |责任编辑: 沈晔

 

  图为:全国首台自助发证机在光谷上岗

  图为:自助发证机上线后,领证更加便利 (记者曾茜通讯员张珊妮摄)

办理不动产登记,来来回回跑三四趟是常有的事,这登记那审核,前前后后可以等上个把月。不过这样的情况,在光谷将大为改善。

昨日,记者从东湖高新管委会了解到,原本需要23个工作日办结的不动产登记,无贷款情况下可当日办结领证。另外,全国首台自助发证机上线,领证不用拿号排队了。

从23个工作日到1天“光谷速度”为市民解忧

原本需要16个工作日的权籍调查,缩短至平均15分钟领取结果;商品房转移登记、配偶之间变更房地产登记权利人的变更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业务,每日16时前完成窗口收件,即可实现当日取件,由以前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

“权籍调查和不动产登记,加在一起原本需要23个工作日,前后要到政务中心来三四趟。”东湖高新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杨绍银介绍,现在在房产无抵押的情况下缩短到1天,办理人只需跑一趟。涉及到银行业务,有按揭抵押的个人房产业务要慢一些,力争在1周内办结。

自助发证机30秒取证光谷智能办事更高效

扫描身份证、拍照、录指纹、电子签名,只需30秒,自助发证机就会“吐”出不动产登记证。昨日,记者在光谷政务中心大厅看到,一台一人高的自助发证机已经“上岗”。

杨绍银告诉记者,在不动产登记全部流程走完之后,一般还要等一两个小时才能拿证,“如果市民不想等,可以改天再来拿,自助发证机24小时可取证,不用再拿号,速度更快”。

虽然便捷,但是安不安全?会不会被别人取走?杨绍银说,除了要对身份证、指纹等信息进行验证,现场设备上还装有摄像头。

此外,记者了解到,通过互联网+可提前预约减少排队。预约成功后,市民可到光谷公共服务中心政务大厅自动终端刷身份证打印单号,即可优先去窗口办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