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兰高铁开始联调联试 未来郑州至兰州只需5小时

发布时间: 2017-03-23 14:35:27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 作者:陈诗昂 |责任编辑: 沈晔

 

宝兰高铁开始联调联试 未来郑州至兰州只需5小时

  制图\张劲影

3月21日,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这意味着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预计今年7月,咱就可以坐着高铁去西部。

宝兰客专东起陕西宝鸡,沿渭河峡谷南进入甘肃天水,向西北经过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榆中县至兰州西车站。全线正线长400.64公里,其中甘肃段354.90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

宝兰客专位置关键。从徐州至乌鲁木齐的高铁线路,随着去年9月郑徐高铁的通车,如今就剩下宝兰客专这“最后一公里”。

而随着宝兰客专进入联调联试这个通车前最后一个重要节点,横贯中国东西的高铁线路将被打通。

据了解,联调联试主要内容包括轨道、路基、桥梁、接触网、供变电、通信、信号等,分采集数据、速度测试、运行试验等五个阶段进行。

根据安排,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联调联试计划共93天,运行试验30多天。而甘肃当地媒体报道,宝兰客专联调联试结束后,预计今年7月全线开通运营。

届时,兰州到西安3小时内即可到达。这样算的话,目前坐高铁从郑州到西安最快1小时50分钟,那么宝兰客专开通后郑州到兰州5小时内即可到达,比现在最快的Z265(12小时55分钟)要快近8个小时。

目前,郑州到全国22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开通了高铁列车,而随着宝兰客专和兰新高铁相连,兰州、西宁、乌鲁木齐也将一并加入郑州的高铁朋友圈。

【相关链接】

宝兰客专属于陆桥通道,现在还有两段没通车

2016年7月,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布,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蓝图。

文中提到,即将开通的宝兰客专,即为“八横”之一陆桥通道的组成部分。

资料显示,陆桥通道为连云港—徐州—郑州—西安—兰州—西宁—乌鲁木齐高速铁路,连接华东、华中、西北地区,贯通东陇海、中原、关中平原、兰西、天山北坡等城市群。

陆桥通道中,除了即将开通的宝兰客专,目前徐连高铁仍处于建设阶段。到徐连高铁通车后,就可以实现从乌鲁木齐乘坐高铁直达连云港,而郑州作为中部枢纽,无论去西部边陲,还是到东部沿海,都可以坐高铁了。

陆桥通道其他构成部分:

1.兰新高铁

兰新高铁东起兰州,途经西宁、张掖、酒泉、嘉峪关、哈密、吐鲁番,西至乌鲁木齐,旅客列车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

兰新高铁全长1776公里,2014年12月26日全线开通运营,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目前,兰州和乌鲁木齐间最快一趟动车耗时11小时20分钟。

2.西宝高铁

西宝高铁连接西安北站和宝鸡南站,正线全长138公里。2013年12月28日,西宝高铁开通运营。目前两端最快一趟高铁仅需59分钟。

3.郑西高铁

郑西高铁全长505公里,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于2005年9月25日正式开工,2010年2月6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目前,两地最快一趟高铁耗时1小时50分钟。

4.郑徐高铁

郑徐高铁途经豫皖苏三省,西起郑州东站,东至徐州东站,线路全长361.937公里。2012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2016年9月10日全线正式开通运营。目前,两端最快一趟高铁耗时1小时30分钟。

5.徐连高铁

徐连高铁,途经徐州和连云港两个地级市,西起徐州东站,东至连云港站,正线全长180.38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2016年11月5日,徐连高铁全线正式开工,预计于2020年建成通车。建成后,连云港到徐州仅需40分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