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调控有后手:或继续提高首付比例 取消房贷优惠

发布时间: 2017-03-23 14:22: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责任编辑: 沈晔

 

记者近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北京楼市“3·17新政”颁布后3个月内,若房价仍旧单边上扬,政府会考虑出台更为严苛的政策,抑制不理性上涨,维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调控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继续提高首付比例、全面取消房贷优惠、缩短贷款年限、打击取缔哄抬房价的不法中介机构等。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数据显示,北京房价已连续17个月环比上涨,自2015年10月份以来,北京平均房价已经由37221元/平米,涨至60738元/平米(2017年2月),涨幅高达63.18%。北京乐居近日的调查显示,76%网友认为北京房价过高,不能接受,可以勉强接受的仅占17%。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3·17新政”对各类购房人群影响不一。

“北京购房人群其实可以分为三类人,分别是首次购房人群、换房人群、购买二套房人群。”“爱房者”创始人刘常青分析称,对于第一次购房的人群来讲,和新政前相比没有太大变化——首付比例还是35%,利率也没有变化。唯一的变化就是贷款年限由最长30年变更为最长25年(不含25年)。

对于买二套房的人来讲,新政的影响并不大。新政前普通住宅的首付比例是50%,非普通住宅是70%;新政后普通住宅提高到了60%,非普通住宅提高到了80%。“10个百分点的差别对准备买二套房的人来说没有太大影响。”刘常青表示。

但对于换房人群来说,“认房又认贷”的影响是最大的,特别是已经把房子卖了,又还没来得及买新房的人。这一点在链家地产北京区的一位负责人看来十分感同身受,“眼睁睁看着首付款大幅增加,却无能为力。那些已经签约,付了定金,但还没申请贷款的购房者更为郁闷。这些天我们的门店里因为首付资金违约的案例已有数起。”上述负责人表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