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水果接连进军海外市场 煤省不只有“煤炭”名片

发布时间: 2017-03-23 08:47: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新锁 |责任编辑: 沈晔

 

煤省山西不只有煤炭一张名片。22日,山西运城,这个苹果产量占据中国1/10的城市代表山西发力打造“山西农产品出口平台”。

山西运城以“关公故里”扬名海内外。除此之外,这个城市出产的果品目前已出口到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在15万吨以上。

22日,在运城“省级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大会”上,运城市长陈振亮表示,经过30年发展,目前运城干鲜果品面积达到500多万亩,占到耕地总面积的55%以上。此外,运城苹果种植面积206万亩,年产量400万吨,占到中国的1/10。

陈振亮说,运城果品目前已出口到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运城苹果代表中国首次出口美国,敲开了世界高端果品市场的大门;2016年,运城油桃代表中国首次出口澳大利亚;2016年11月,运城苹果漂洋过海挺进秘鲁市场。

据介绍,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运城颇为“另类”。历史上,运城以山西粮棉基地、果品基地著称。因此,在煤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运城产业结构多元、非煤产业占比大,受煤炭市场影响较小。其中,独居特色的果品经济也是独树一帜。

不过,在运城果品接连出口海外的背后,隐忧同样存在。

对此,运城市长陈振亮表示,如今,海外水果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在国内一线城市进口水果市场,高品质水果销售火爆。如果我们再不转型发展、提高质量,就有被淘汰的危险。

基于这种危机感,当地把“打造农产品出口平台”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一招。

在山西,官方已经把这项举措当成省级战略来推动。在2017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山西省长楼阳生提出,“打造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带动全省农产品质量提升”。

22日当天,运城方面发布“果业二十条”,剑指“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其中明文规定,“鼓励企业扩大出口。全面落实果品出口退税政策。在现有37个出口国家和地区的基础上,企业每新增一个国家或地区,财政一次性对企业补贴8-10万元人民币”,“从2017年起,市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果业发展”。

对此,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表示,运城果业品牌就是山西品牌。运城将在果品成功出口美国、加拿大、秘鲁等国的基础上,持续增加农产品出口种类、数量,整合山西小杂粮、中药材、蔬菜等,通过运城这个平台,让更多山西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