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昔日“乌金”变“绿金” 转型崛起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7-03-22 15:40:57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淮北城市风貌

——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引领城市转型崛起纪实

淮北,一座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传统工业城市。

淮北,建市50多年来,累计生产原煤近10亿吨,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淮北,煤炭经济长期唱主角,“乌金之城”是她的历史烙印。

然而,随着煤炭资源日渐枯竭,淮北产业结构单一的弊端愈发显现,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可持续发展面临“瓶颈”,采煤沉陷区生态更是受到极大破坏……这是一个无情的事实,不得不去面对。

面对新形势,淮北市牢牢把握“发展转轨、产业转型、城市转向、动力转换”阶段性特征,坚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和安徽省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重大部署,审时度势,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典论述,持之以恒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大力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推动全要素集聚、全产业融合、全市域协同,整体构建“绿金经济引擎”与“绿金支柱产业”,推进城市由资源消耗型向绿金生态型转型,实现高碳资源低碳利用、乌金城市绿金发展,着力打造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三位一体”的绿金样板城市,加快实现淮北转型崛起,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更多淮北力量。

领先世界的平山电厂二期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万达等大企业纷纷来淮投资兴业,“源·创客”园区成为淮北转型崛起的“强心剂”……在这一战略引领下,淮北市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国家创新驱动试验区相关项目签约仪式

围绕“高碳”,创新驱动促发展转轨

煤化工合成材料添加剂新材料世界领先;平山电厂成为我国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建设的标杆工程,吨煤低碳世界第一;相邦科技陶铝新材料技术位居世界前沿,用于航天、军工高科技,实现军民融合发展;金龙电子手机电动马达技术世界领先,占全球市场份额18%,国内居首。

从世界科技发展的历程来看,如果说20世纪是硅科技的世纪,那么21世纪将是碳科技的世纪。中国碳谷·绿金淮北之“碳”,是以煤炭中的“碳”成分为基础,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紧盯科技、时代和产业前沿,着眼碳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大力发展新型煤化工,实现以炭升碳;以碳纤维、石墨烯、金刚石等新型碳基材料为发展方向,聚力发展高端碳科技产业。

2017年1月,临涣焦化公司累计生产焦炭25.08万吨、甲醇1.49万吨、煤焦油1.21万吨、粗苯0.31万吨、精苯0.66万吨、硫铵0.31万吨,完成销售收入6.34亿元,利润2100余万元,实现了首月生产经营“开门红”。

作为安徽省重点建设项目、“振兴皖北一号工程”的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低硫、特低磷”焦炭产品为核心竞争力,产品远销国内外,为助推淮北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在位于淮北市濉溪县韩村镇境内的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已建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不仅包括国内最大的独立焦化临涣焦化公司,还包括亚洲最大的临涣选煤厂,通过几年的建设,基地已形成了“煤、焦、化、电、材”循环生产,下游精细化工产业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

“我们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发展高端的碳产业,使煤炭变成能源和化工产品,到2020年要做到1000亿元,实现70%的增值。”基地管委会财政局局长吴振禹介绍,目前基地规划了30个项目,上百种化工产品。

淮北市立足产业优势,着力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打造新型创新平台及平台,做强做优创新平台载体,引进和培育一批高精尖人才团队实施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促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碳基铝基新材料、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形成“重大新兴产业专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梯次推进、滚动发展格局。

围绕平台创新,淮北市以争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国家创新驱动试验区为抓手,成功创建凤凰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烈山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杜集国家火炬特色高新基地。濉溪经济开发区被列入安徽省第二批铝基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引进北大方正、源创客公司建立“方正智谷科技园”及“源·创客”孵化器,新建“梧桐树”众创空间。安徽果力智能科技公司的“面向工业4.0柔性制造的智能机械手”项目获得首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机器人创客大赛总决赛一等奖;成立安徽矿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省级技术创新联盟、相邦铝基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卓泰化工与天津大学建立联合研究中心。

围绕科技创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引进技术、人才、项目等资源。在煤化工新材料、铝基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谋划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推动产业技术升级。获省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项目23项,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天使基金,优选12家高成长性企业入库。

围绕人才创新,着力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团队,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相邦王浩伟科技人才团队、卓泰许春建科技人才团队获省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一批科技成果在淮北转化实施。

  淮北夜色

聚焦“低碳”,绿色发展促产业转型

悠悠万事,发展为先;转型升级,项目为重。

2016年9月22日,当万达商业广场项目落户淮北的消息不胫而走时,很多人都感叹“没想到”。人们感到惊奇的是,与淮北市同时期竞争该项目的还有常州、绍兴、淮南等市,与这些城市相比,淮北并不占优势。但万达集团真的来了,带来了先进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带来了15亿元的投资。

曾几何时,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来淮投资就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现如今,这个梦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作为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万达集团最终选择了淮北,靠的是全市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靠的是淮北市良好的投资环境。

2016年9月28日,以中科院院士、著名新材料专家周尧和命名的院士工作站在我市揭牌。同时,中国陶铝峰学术交流中心也落户淮北。我市招引上海交大王浩伟团队在相邦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陶铝新材料基地取得积极进展,推进了产学研协同创新,集聚了发展新动能。

手机一震动,你就知道是有电话或者信息来了。但你知道吗?你手机里用来提示各种消息的震动马达,很有可能就产自淮北。位于淮北市烈山区的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是国内直流微特电机领域的领军企业,这家公司生产的马达,已用在微软、苹果、三星、TCL、华为、中兴等国内外知名手机里。

  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手机马达生产线

据金龙机电总经理张录文介绍,金龙机电是淮北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进展非常顺利。2013年9月份,金龙机电转入试生产,截至2016年底,已有员工3000名,企业取得了质量、环境、职业安全三大国际体系认证。2016年,该公司累计生产马达2亿只,较上年增长25%。全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利税7500万元。2016年9月,金龙集团与淮北市烈山区人民政府签订金龙AG玻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用地105亩,年产值约10亿元,年利税总额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6年5月,经国家旅游局与国家开发银行等10家银行共同组织专家遴选,淮北隋唐运河古镇项目入选2016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该项目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打造,通过挖掘淮北历史文化渊源,创新旅游地产开发模式,做到高起点、高品质、高品位规划设计与建设,提升淮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近年来,淮北市以入选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应对气候变化试点市为契机,积极探索低碳绿色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实践低碳产业发展与低碳城市建设相结合、技术集成与机制创新相结合、发展建设与碳排放权交易相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建立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等产业体系和低碳生活方式,不断减少二氧化碳与污染物排放,形成生活、生产、生态的有机共生。建设一批低碳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以知识高密集性、经济高增值性、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为特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各类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打造绿色低碳经济的新增长点。作为一座工业城市,多年来二产占GDP比重较高,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一直是我市产业和城市发展的短板。随着大众消费不断兴起和“四化同步”加快推进,服务业将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一方面,淮北市立足产业转型升级和完善城市功能,推动绿色金融、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现代物流、“互联网”+新业态等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另一方面,以淮北三山六湖为舞台,将创意知本、金融资本与文化质本进行有机嫁接,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健康养老、商贸流通等生活性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

  淮北隋唐运河古镇夜景

突出“绿金”,生态建设促城市转向

夏日的榴园,蓝天艳阳之下,红花绿树令人心旷神怡。干净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楼房,动感十足的舞蹈,诉说着榴园村的与众不同。常年络绎不绝的游人,足以说明这里景色的秀美隽永。

夏日的龙脊山,峭拔峻奇的群峰之间,到处一片翠绿;波光粼粼的南湖,宛如一块无暇翡翠,绿树碧水之间,清新空气令人心情舒畅,清水潺潺,候鸟翩翩,周末和傍晚如潮的人海,将这里的宜居宜游诠释得淋漓尽致,不少市民携家带口徒步享受这一份自在与惬意。

淮北市抢抓安徽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和淮北入选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发展机遇,用好国家和省支持我市采煤沉陷区治理释放出的城市发展空间,坚持城乡统筹、组团布局,推动产城一体、融合发展,通过整合优化全域空间资源和功能布局,推进主城区六大组团协同发展,加快城市南部次中心建设,着力形成“一主一次、南北联动”的城市发展架构;积极推进东部新城和高铁新区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小镇,持续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构建多点支撑的城镇发展格局。推动城市由“依山建城”向“环湖时代”跨越,突出“徽风汉韵”,让城市显山、露水、见林,不断彰显“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精美城市风貌。

作为资源型城市,淮北对牺牲环境搞开发、搞建设的代价有着切肤之痛。痛定思痛,更加坚定了全市上下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信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强烈期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用可持续的“生态绿”换取更加长久的“天空蓝”。坚持不懈实施荒山绿化,整治中湖、东湖等采煤沉陷区,加大水体、空气污染治理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简政放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统筹协调发展,也是“绿金淮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淮北市上下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放管结合,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全面发展迈步可喜步伐。

足不出户申请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社区一站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过去跑部门盖红章半个月办不好的证件,现在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轻松办理。

在淮北,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互联网+政务”的便利,智慧城市建设也给这个“因煤而建”的工业城市带来了新的转型机遇。

李芳芳是淮北相南街道城里社区的一名失业群众,家里只有丈夫一人在外打工,生活并不富裕。因为没有工作,李芳芳每年都要自己交社保和养老金,“家里一个孩子在上初中,丈夫在外面打工收入也有限,生活有点压力。”李芳芳说。

眼看就要缴纳新一年的保险金,李芳芳在社区的微信公众号里了解到,像她这样的情况,只要申请就业失业登记证,每个月就可以领取50元失业补助和200元养老保险补助。

“我开始以为办证需要很多手续,过去看别人办个证,要跑好多部门,办证需要哪些材料我都不知道。”李芳芳说,她担心办证困难,就咨询了社区工作人员,结果别人告诉她在社区就能办。

填表、扫描材料、签字,几分钟时间,李芳芳就在社区里办好了证件申请。

从2015年11月开始,淮北市一体化社区政务服务平台(一站通系统)正式启用,原先需要老百姓去各职能部门窗口办理的事项通过重新梳理、流程再造实现“下沉社区”,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一站受理,一点办结。现在各部门下沉社区办事项总数达200余项,涉及公安、民政、人社、卫生计生、残联等11个部门,老百姓不用跑腿,办理进程会通过手机短信通知,效率大大提升。

淮北市以智慧民生为突破口、以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抓手,倾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2016年,淮北市在中国城市大会上做主旨发言,在“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第二期)暨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模拟路演”中获评模拟路演优秀城市,在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峰会上荣获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先行奖。

顶层设计、规划建设。统筹规划了24项智慧工程,先后引进华为、科大讯飞、北大方正等行业领军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并与北大方正共同设立智慧城市产业基金,在全国首创以PPP方式分期启动智慧城市建设。

民生优先、生活智慧。建立五大便民利企服务中心,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和跨部门的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综合平台,覆盖全市社区和行政村,真正将服务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先后启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无线城市和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等特色项目。开发“爱淮北”智慧APP,60多种居家生活类应用一部手机统统“搞定”。

整合资源、政务智慧。在安徽率先全面启用政府权力清单网上运行平台,将市、县(区)13168项涉权事项全部上网运行。在全国率先完成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与政府权力网上运行平台系统的有效对接,全方位公共服务清单和全口径中介服务清单的“新两单”网上运行正在实施。通过政务云平台和云计算中心建设,融合45个部门数据信息,构建5大基础性数据库,并对全市信息化应用系统实行集中部署和统一管理。

运转高效、城市智慧。深化社区网格化和智慧城管、平安城市建设,建成覆盖全域的地理空间信息公共平台和全天候监控网络,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进程中,淮北市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比翼齐飞”。如今,产业集聚在淮北、产业升级在淮北、生态美景在淮北的喜人局面正逐步形成,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画卷已徐徐展开!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