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牡丹种苗获“世界通行证” 1200株种苗出口澳大利亚

发布时间: 2016-12-08 15:14:49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 作者:田宜龙 |责任编辑: 沈晔

 

“洛阳牡丹甲天下”美名再次得到流传。12月6日,洛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传来好消息:近日产自洛阳市洛龙区国家级出口牡丹芍药种苗花卉质量安全示范区的1200株牡丹种苗,首次出口澳大利亚。这标志着洛阳牡丹种苗质量基本拿到世界通行证,一个年产值可达数十亿元的高端牡丹产业集群正在洛阳崛起。

洛阳牡丹种苗已达世界最严检疫要求

据介绍,洛阳市通过先后与荷兰、法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国内主要牡丹种植和科研基地合作,采取引种、培育、扩繁等多种方法,积极开展鲜切花技术攻关,培育出了100多个鲜切花品种。5年间累计有300多万枝牡丹鲜切花销往北京、上海等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和欧美洲、大洋洲及东亚、东南亚部分国家和地区,成为洛阳牡丹产业发展新的亮点和经济增长点。

洛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洛阳牡丹芍药种苗出口呈递增趋势,2015年出口3743株,而今年前11个月出口就达到88771株。这次牡丹种苗出口澳大利亚,是继今年5月洛阳牡丹芍药鲜切花成功出口澳大利亚之后的又一突破,标志着洛阳牡丹种苗质量已达到世界最严格的检疫要求。

从“花会经济”到高端全产业链发展

从1983年起,每年一度的“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让洛阳牡丹名扬海内外。

据了解,洛阳牡丹产业已逐步从单一观赏的“花会经济”向种植、观赏、科研、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发展。目前,洛阳市累计发展牡丹种植面积18万亩,其中观赏牡丹面积2万余亩,建设高档牡丹观赏园16个,观赏牡丹涵盖全部九大色系、十大花型,品种达1200多个;年产牡丹盆花100万盆,牡丹鲜切花200万枝;油用牡丹种植面积15万亩。同时,洛阳还在牡丹深加工上做文章:有40多家牡丹加工企业,已开发出牡丹籽油、牡丹食品、牡丹饮品、牡丹保健品、牡丹化妆品、牡丹艺术品等六大类、200多种产品,牡丹产业从业人员约5万人,牡丹产业年产值13亿元。

同时,洛阳市将加大牡丹科研投入力度,实施牡丹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在牡丹新品种培育、鲜切花生产、高产高效栽培、反季节栽培、产品开发及深加工等技术领域加大研究力度,打造高端牡丹产业集群。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