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推自助居民身份证受理机 申领仅需5分钟

发布时间: 2016-12-08 09:10:08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林玲 |责任编辑: 沈晔

 

7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获悉,即日起,需申领身份证的福建省内户籍居民可在自助居民身份证受理机上申领身份证,时间仅需5分钟。

这是福建首次推出自助居民身份证受理机。该机器已在福州鼓楼公安分局南街派出所、台江公安分局上海派出所、晋安公安分局新店派出所、仓山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正式试点使用。

福建省内户籍居民(不含集体户人员)因二代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损坏换领及有效期满换领等三种原因需申领身份证件的(占身份证全部业务的70%),可在在上述4个派出所自助办理。

已满16周岁的福建省户籍人员(不含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人员),只需携带户口簿或居住证或居民身份证,在市内任一派出所进行人像采集后,即可在任一自助居民身份证受理机上完成制证信息核对、指纹信息采集、领证信息填写和缴费操作等居民身份证申领流程,整个过程仅需5分钟。

需要注意的是,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采取“申请人前台自助申请+民警后台审核”相结合的方式。申请人完成人像信息采集后,进入自助受理程序,系统会对申请人的历史户籍照片与现场机器抓拍照片进行“人脸识别”比对,已采集过指纹信息的人员,系统还会对其历史指纹信息与现场指纹信息进行比对,确保人员信息的一致性。

福州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指导处副处长张开源对记者表示,今后,该项便民服务将在全市派出所推广应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