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

发布时间: 2016-10-24 09:34:41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王军 |责任编辑: 沈晔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西藏进出口贸易形势持续回暖。前三季度,西藏实现进出口贸易总值38.71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7.49%,但连续5个月实现了正增长。

西藏与缅甸、印度、不丹和尼泊尔等国家接壤,边境线长4000多公里。近年来,得益于中国实施的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西藏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对外贸易额持续增长。

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介绍,尼泊尔和中国的陆上贸易约90%是通过西藏樟木口岸完成。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造成西藏与尼泊尔的主要陆路交通(中尼国际公路)阻断,主要口岸樟木口岸和吉隆口岸受灾严重,致使中国和尼泊尔通过陆上的贸易和旅行一度中断。

拉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受尼泊尔“4·25”大地震影响,2015年,西藏进出口贸易累计实现56.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9.2%。

为尽快恢复贸易通道,受尼泊尔地震影响关闭近半年的吉隆口岸于2015年10月13日恢复通关,承接了尚未恢复对尼贸易的樟木口岸的功能,对尼贸易快速回暖。特别是今年以来,吉隆海关积极贯彻落实助推西藏外贸稳增长各项措施,立足区域特点、口岸特色,主动作为,有力助推了口岸边境贸易发展。

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吉隆口岸是西藏自治区目前边境贸易量较大的口岸。边境小额贸易、一般贸易、对外承包工程出口、援助捐赠贸易等各类贸易多点开花、全面增长的可喜态势,为促进西藏边境贸易的全面、良性和平衡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2015年,吉隆口岸出口货物总值为5.98亿元,比2014年增长7.35倍。

记者了解到,根据西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吉隆口岸的发展将成为西藏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践载体和构建西藏对南亚开放的前沿地带,为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当前,吉隆口岸发展前景良好,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下一步有望成为我国与尼泊尔贸易的主要通道之一。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