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芬村将打造综合性油画旅游小镇 向高端原创转型

发布时间: 2016-07-25 14:29: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大芬人正悄然用行动回应外界对其能否成功转型的怀疑——油画村从行画起步、因市场而生,自始有着天然的市场敏锐度,在市场的感召和政府的号召下,正大踏步往原创转型、向更广阔的产业链延伸。

大芬村将打造综合性油画旅游小镇

“转型,转型!”这是大芬油画村近期奏响的强音。近日,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艺术家代表组成的龙岗文化交流团赴法国进行多项文化交流,促成了大芬原创油画走出国门与油画圣地法国巴比松艺术小镇结成艺术友好合作关系。本次大芬油画赴欧之行,是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迈出的坚实一步。大芬人正悄然用行动回应外界对其能否成功转型的怀疑——油画村从行画起步、因市场而生,自始有着天然的市场敏锐度,在市场的感召和政府的号召下,正大踏步往原创转型、向更广阔的产业链延伸。

转型升级进入“阵痛期”

大芬油画村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大芬社区,核心区域面积约0.4平方公里。自1989年黄江把油画这一特殊的文化产业带进大芬村后,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商品油画生产基地,其在国际油画市场上的份额一度占到70%以上,“世界油画第一村”从此声名鹊起。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大芬油画村不可避免地遇到了自身的问题:一方面由于地域的限制,发展空间受到制约,同时导致房租上涨,加上生活成本的提高,原本的价格洼地被填平;另一方面由于低端的商品油画生产门槛低,国内同类的生产基地例如厦门、义乌开始发展并抢占市场,因此,大芬最初的劳动密集型油画生产受到冲击。在如此“内忧外患”的时代背景下,大芬人明确地意识到纯粹的临摹复制世界名画已无法在这里生存。

经济发展的规律说:在市场中只有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一个法则。大芬油画村的早期发展模式在当时的经济环境中无疑是确有成效的模式,但这样单一的模式,随着世界整体大环境的变化,急需转型升级,这也成为政府主管部门、画廊经营者及画家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