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纵八横”高铁规划出炉 沿线城市将迎来旅游热

发布时间: 2016-07-25 14:20:28 |来源: 金陵晚报 | 作者:靳静 |责任编辑: 沈晔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7月20日举行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到2020年高铁要达3万公里,沿线人口城镇稠密、经济比较发达的高铁时速可跑350公里; 构建基本连接省会城市和其他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江苏南京旅游集散中心高铁旅游事业部负责人杨成认为,高铁网络的建设,将大大促进高铁游的发展,带动更多城市的旅游经济。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出炉

便利国内出游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指导我国铁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自2004年第一次编制以来,2008年曾经修编过一次。而这次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将分三个时间点,大幅提升已有的铁路里程。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网总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司长费志荣在会上表示,“八纵”通道为: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港(台)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呼南通道、京昆通道、包(银)海通道、兰(西)广通道;“八横”通道为:绥满通道、京兰通道、青银通道、陆桥通道、沿江通道、沪昆通道、厦渝通道、广昆通道。

驴妈妈CEO王小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交通工具、交通服务是影响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国家加大高铁网络建设的规划,对旅游从业者和喜欢旅游的人来说,都十分振奋人心。首先,从交通方式上来讲,与飞机相比,高铁更安全、方便、快捷,受天气因素的影响也比较小;与自驾相比,高铁省时、省力,不用拖着疲惫的身体去旅游; 现在高铁已经成为游客非常喜爱的交通工具,高铁建设顺应民心; 从旅游半径来看,以往不少很好的旅游目的地,由于交通不发达,长线游客居多;高铁开通后,旅行时间大大压缩,很多长线旅游目的地将成为周边短线游目的地,游客利用周末就能到此一游,旅游进入快旅慢游时代。以规划的“厦渝通道”为例,从厦门到龙岩、赣州、长沙、常德、张家界、黔江、重庆高速铁路开通后,目前还没有高铁的常德、张家界等城市的旅游将会得到更蓬勃的发展。

高铁建设将带动

多城市的旅游经济

贵广、沪昆高铁开通后,拉近了贵州等西部地区与北京、上海、南京、长沙等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距离,对贵州经济的带动效应非常明显,记者了解到,沪昆高铁贵州以东区段开通一年来,贵阳北站旅客发送量从日均发送旅客不到5000人次迅速增长到日均发送旅客2.2万人次。高铁网络的建设,将大大促进高铁游的发展,带动更多城市的旅游经济。“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横贯东西、纵贯南北,连通了全国主要经济中心,实现了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通达,是统筹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

途牛副总裁王陈表示,高铁游大大缩短了旅游路途时间,使得周边游频次提高。2014年底,途牛开始上线高铁游产品,涵盖“高铁跟团游”及“高铁+目的地产品”等多品类。高铁游目的地以华东地区最为火热,包括苏州、杭州、南京、宁波以及乌镇、西塘等水乡。这与宁杭高铁贯穿南京、句容、宜兴、长兴、湖州、德清、杭州等华东地区知名旅游胜地,是华东地区输送高铁游客的主力不无关系。

“高铁游路上时间短,有效延长了游玩时间,保障了用户游玩体验。”杨成表示,高铁串起了散落各地的景点,让周边游变得更便利,比如南京到杭州只需一个多小时,周末或小长假均可以出游,这样就使得高铁出游的人群增多,出游频次也有所提升。除此之外,高铁价格稳定,没有淡旺季之分,而且基本准时准点,这些都使得高铁游日益受到青睐。眼下正值夏季,雷暴等极端天气频发,飞机、汽车较易受影响,相比之下,高铁出游显得更加便捷。

高铁的快速与便捷,压缩了出游时间,拓展了出游空间,改变了旅游的“行游比”,真正实现了“快旅慢游”,让游客能够更“散漫”地享受休闲度假的乐趣。旅游将成为一种更常态化的生活方式。从区域分布来看,此次规划的高铁网络更加密集,从北到南,从沿海到内陆,基本覆盖了全国重要的旅游出发地和目的地,全国各地旅游都将受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