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炼油企获进口石油资格 年进口350万吨

发布时间: 2016-07-12 11:02:39 |来源: 齐鲁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山东地炼油企获进口石油资格-年进口350万吨

  山东地炼油企获进口石油资格-年进口350万吨

记者11日从发改委获悉,发改委复函称,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核查评估,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符合条件的炼油装置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为350万吨/年,可使用进口原油350万吨/年。

这或与今年初恒源海外并购荷兰壳牌马油交易相关。

今年2月1日,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壳牌马油)股权的签约仪式举行,此举是山东地炼企业史上首笔海外收购。

据悉,壳牌马油于1960年9月成立,并于1962年10月于马来西亚主板上市,目前壳牌海外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其51%股权。壳牌马油的主要业务活动包括石油产品的精炼和生产,其中石油精炼能力覆盖完整系列的石油产品,其中大部分在马来西亚境内销售使用。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以及亚洲区域炼油业务的快速发展,荷兰壳牌在马来西亚的净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众所周知,原料的短缺一直是制约山东地炼发展的重要因素,2015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加快了对山东地炼在原油及成品油领域的放开,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得“三权”(进口原油使用权、原油进口权、成品油出口权),山东地炼在原料方面的短板正在逐渐被克服。而恒源石化也在积极往这方面发展,该厂相关人士表示,马来西亚作为国际原油集散地,可以保证油源相对稳定的供应,同时由于油价低位运行,采购价格也能更加优惠。

据悉,恒源石化递交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书面材料已通过发改委审查,该企业拟通过淘汰自有落后能力130万吨/年(30万吨/年、100万吨/年各1套),兼并重组落后装置150万吨/年(30万吨/年、120万吨/年各1套),申请使用进口原油372万吨/年,预计2016年上半年或正式获批。后期炼厂原料问题解决后,将更加有利于在国际市场的融合。

另外恒源石化董事长王有德表示,他看重的还有“国内成品油海外出口”的意义。据隆众石化网了解,目前山东地炼仅有四家炼厂具备成品油出口权,分别为东明石化、利津石化、亚通石化、中化弘润,2016年一季度山东地炼累计成品油出口配额为33万吨,且多以原油来料加工复出口的形式销往东南亚地区。此次收购壳牌马油,为山东恒源石化进入东南亚市场及今后的海外业务拓展建立基础平台。

随着放开进口原油与成品油出口领域,地炼与外企合作的机会增多。其中东明石化早在去年11月份与BP签订原油长期供应协议;天弘化学与BPIST(东半球)贸易团队也签订了原油战略合作协议;另外利津石化已与英国BP、荷兰壳牌、瑞士维多等多个全球原油生产和贸易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恒源石化此次并购签约,是山东地炼首次并购成功,有助于国内外炼厂优势互补、互相联动。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下,除了获取原料的保障,扩大资产规模,可以更好的学习海外石油化工领域的项目建设管理、运营方面的经验,增强企业竞争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