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装备制造企业入滇投厂 瞄准南亚东南亚市场

发布时间: 2016-07-01 09:56: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龙文驰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云南对外开放脚步不断加快,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之下,云南沿边优势进一步得到凸显。不少国内企业也将目光投向交通逐渐完善、政策优势愈发明显的云南沿边地区。

在30日下午召开的“兴产业促跨越”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云生介绍,为实现装备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十三五”期间,云南将重点支持发展一批当前及潜在市场大的产业。目前,昆明、玉溪、楚雄、德宏等重点地区的一批重大装备制造项目建设正在进行,不少项目预计都将在年内建成投产。

云南地处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的结合部,也是“一带一路”辐射的国际通道,具有“面向三亚、肩挑两洋、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随着路网、航空网、水网、能源保障网、互联网等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云南正逐渐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在谈到沿边地州的装备制造项目时,陈云生说:“随着我们国家‘一带一路’的推进,我们沿边的州市就变成了开放的前沿,区位优势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广大市场,使许多企业都看到了商机,在这些地方布点建厂。”

据悉,正在推进的15万辆整车建设项目和100万辆摩托车建设项目正在德宏瑞丽经济开发开放试验区进行,由北汽投资35亿元人民币的15万辆整车建设项目,一期的5万辆汽车及其焊机、涂装、组装等建造工艺将在年底全部建成。另外,在红河的跨境加工贸易区及综合保税区引进的多家企业,将享有相应的特有政策优势,在跨境加工贸易区生产的产品可视同为东盟成员国的产品,这将避免受到其他发达经济体的限制,更有利于产业发展。

目前,尚有许多企业正在与云南沿边州市进行磋商,未来或将看到更多企业落脚,为云南省装备制造业发展添动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