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东进战略机遇 打造深圳“东北门户、智造新城”

发布时间: 2016-05-25 15:41:13   |  来源: 深圳新闻网   |   作者:杨涛   |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24日,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备接受了省、市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对新区在推进“东进战略”中的多项举措进行详细解答。

  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备接受了省、市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

当前,深圳市正坚定不移地推进落实“东进战略”,推动发展要素、城市服务功能、创新和人才资源东进,把东部地区打造成深圳发展新的增长极,这是东部发展的重大机遇。坪山新区如何抢抓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东进战略”,推动自身实现跨越式发展呢?5月24日,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备接受了省、市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对新区在推进“东进战略”中的多项举措进行详细解答。

补齐短板发挥优势体现坪山“东进”价值

记者:在深圳实施“东进战略”的历史机遇中,您觉得坪山新区有哪些短板和优势?哪些优势是值得进一步凸显的?

张备:作为深圳后发展地区,坪山新区和其他兄弟区(新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其中最大的短板就是交通、医疗、教育、文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匮乏。目前,新区除了公园覆盖率达到深圳标准外,其余都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当然,除了短板,坪山还有着其他区(新区)不具备的明显优势。首先是区位优势。新区处在深莞惠及河源、汕尾“3+2”经济圈中心位置,是深圳向东拓展的战略要冲,距离深汕特别合作区不到半个小时车程,具备良好的空间优势和地理便利。其次,产业基础良好,拥有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出口加工区等三大国家级“金字”招牌,已拥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11家、总部在坪山的上市公司11家;拥有比亚迪、沃特玛、雷柏等优质企业。第二产业占三产的比重超过60%,可以成为总部经济的一个有力支撑。其三,坪山有着丰富的土地资源,现有25平方公里的可建设用地,这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十分可贵。事实上,这些优势,尤其是土地资源也得到了企业越来越多的青睐。其四,生态环境独具特色,生态控制线面积达89.2平方公里,占辖区总面积的53.7%。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坪山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的独特优势和战略资源。

所以,相信随着“东进战略”的实施,特别是新区交通建设大会战的落实,坪山新区的价值会在全市乃至粤东的发展中得到体现。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