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快推进与自贸区经贸合作 贸易占比升到45%以上

发布时间: 2016-05-25 15:39:40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作者:王成果   |  责任编辑: 沈晔

 

权威发布

河北省加快推进与自贸区经贸合作

力争到“十三五”末,与自由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占比提升到45%以上

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主动融入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的意见》提出,全力推进河北省与自由贸易伙伴间商品、服务、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改善双向投资准入。力争到“十三五”末,使河北省与自由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占比提升到45%以上,利用外资提升到80%以上,对自由贸易区的投资增长15%以上。

扩大货物贸易规模,引导企业最大限度享受关税减让带来的实惠

掌握降税清单动态。及时了解掌握各自由贸易区降税清单和实施时间,尤其要关注河北省主要、大宗、传统的进出口商品利好消息,引导企业对照降税清单开展贸易,最大限度地享受关税减让所带来的实惠。

鼓励转口贸易。引导企业利用自由贸易区的关税优惠,通过自由贸易区国家和地区向与其有关税优惠的第三国开展进出口贸易,有效延伸自由贸易区政策的特惠功效。

适时调整出口市场结构。利用区域性优惠政策寻求扩大产品出口市场新途径,在巩固美、日、欧盟市场的同时,扩大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秘鲁、智利、巴基斯坦、哥斯达黎加等自由贸易区市场,尽可能减少和分散贸易风险。

拓展利用外资领域,引导外资投向河北省先进制造业

扩大制造业利用外资。推动河北省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吸引外商投资,努力在炼油、输变电、工程机械、感光材料等领域形成新的外商投资热点;引导外资投向河北省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力争在汽车和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通用飞机、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半导体照明、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等领域推进与跨国公司的战略合作。

拓展服务业利用外资。抓住国家大幅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的契机,推动河北省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加大利用外资力度,努力在电子商务、商贸物流、交通运输、社会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等领域形成新的外商投资热点,力争在外商投资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商业保理、小额贷款机构设立或参股省内金融机构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加大境外投资合作力度,促进河北省优势富余产能“走出去”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围绕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纺织服装和装备制造等重点优势产业,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并购、合资合营及承包工程等方式,促进河北省优势富余产能“走出去”。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抓住东盟等周边自由贸易区国家和地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机遇,积极承揽和参与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开展境外工程承包,带动设备原材料出口和对外劳务输出。支持优势国有企业和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在自由贸易区国家和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资源供应基地和生产制造基地。

积极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自由贸易区国家和地区,以获取先进技术、知名品牌、高端人才及营销网络等要素为目的开展并购投资;支持企业从投资设厂和承包工程,向设备安装、建设管理、维护维修乃至生产经营拓展,带动产品、技术、标准、服务出口,延伸产业链条。

大力开展服务贸易,加快文化贸易对外发展

促进服务业对外开放。紧随国家步伐,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推动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加快文化贸易对外发展。组织杂技演出、动漫设计、出版印刷等重点文化贸易企业与自由贸易区国家和地区开展对接洽谈活动;制定和完善对外文化贸易自由贸易区投资指南,有针对性地引导文化产业“走出去”;支持有实力的文化企业通过新设、并购、合作等方式,在境外投资设立文化实体、兼并境外文化企业、建设境外文化基地,实现落地经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