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榜单出炉 即墨胶州入选

发布时间: 2016-05-25 15:36:06   |  来源: 青岛新闻网   |     |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天上午,阿里研究院发布《2015年中国县域电子商务报告》和“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榜单,以及大众电商创业、大众网购消费、快递服务、电商扶贫等子榜单。青岛的胶州和即墨分别入选电子商务百佳县,位列86位和96位。此外,即墨还入围大众电商创业榜单,位列45位。

山东3个地方入选“百佳” 青岛占两个

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榜单显示,山东共有3个地方选,青岛占两席,另外入选的县为博兴,排名83位。

数据显示,2015年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网店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县域(即“亿元淘宝县”)超过350个,其中位于中西部的超过120个,如:四川彭州、陕西丹凤、湖南浏阳、河南新郑、云南景洪、安徽舒城、广西容县等等。

2015年与2014年相比,县域网购服务类消费增速是实物类消费的1.46 倍,其中增长最快的三种服务类消费分别是餐饮服务、通信服务和旅游服务。县域消费者移动购物比例超过60%,首次超过电脑购物,2013年这个比例不到15%。2015年,移动购物比例最高的100个县,有95个在西部,3个在中部,其中西藏38个、陕西和四川各14个。

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县 即墨上榜

在大众电商创业榜单上,即墨入选全国50强,位列45位。

据介绍,根据网商密度,即平均每万人中的网商数量,阿里研究院分析形成“2015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县”排行榜,其中,排名前十的依次是义乌、清河、石狮、永康、天台、高碑店、桐乡、常熟、德化和苍南。

50个“大众电商创业县”分布在七个省,其中,浙江24个、河北11个、江苏6个、福建4个。唯一来自中西部地区的是广西东兴。从地级城市来看,金华、和温州是“大众电商创业县”数量最多的城市,各有5个,保定、泉州、台州各有4个县,嘉兴、丽水和邢台各有3个县。在这些城市,县域成为发展电子商务重要的动力。

近两年,在部分县域最大的亮点是农民通过电商大规模创业,在当地涌现出数个甚至数十个淘宝村,比如义乌有37个淘宝村、曹县有34个、晋江有25个,等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在50个“大众电商创业县”中共发现408个淘宝村,占全国已发现淘宝村比例达52.3% 。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