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广西靖西渐成中国西南出口大通道 海内外客商抢滩

发布时间: 2015-06-25 10:33:4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黄令妍   |  责任编辑: 沈晔

 

走进中越边境小城广西靖西县,安宁而祥和,小城依山傍水,但街道上许多写着“越南”“柬埔寨”等字样的店面招牌,提醒来客已踏入中国西南边贸繁荣之地。

长期以来处于交通末梢的广西靖西县,是个典型的山区贫困县,去年底百色至靖西高速公路通车,靖西因此实现高速公路直达。

百色至靖西高速公路与汕昆高速相连,这也打通了靖西与中国西南云南和贵州二省的联系,一下使这个中越边境小城由末梢边城了枢纽。

高速公路之外,德保-靖西铁路2012年开始运行,靖西与南宁至昆明的铁路线随之联通。

作为中国第三条延伸至中越边境的铁路,德保-靖西铁路构成了广西与东盟间的国际新通道。铁路延伸至边境后,距中国一类口岸——靖西龙邦口岸还有约30公里的距离。而龙邦口岸,是中国西南腹地通往东盟国家直线距离最近的出境口岸。

南宁铁路局相关领导介绍,前述南宁-德保-靖西铁路打通剩下的30多公里,延伸到龙邦口岸后,将成为广西经越南直至新加坡泛亚铁路的主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靖西-龙邦铁路目前已进入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建成后向南可与越方铁路对接,以提升沿边互联互通水平,对口岸经济繁荣的进一步推动作用显而易见。

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开通,唤醒了靖西这座边境小城,客商纷至沓来。目前,中国百色—越南高平国际道路客货运输已开通。这个曾经不起眼的小县城,现在有望打造成为中国西南通往东盟市场的出口大通道。

6月20日,时值中国农历五月初五,一年一度的端午药市在靖西县城开市。这一传统盛事历年吸引了上万民众参与,其中不乏来自越南的客商。

广西靖西县野生草药资源丰富,当地官方为打造中草药产业升级版,引进总投资11亿元人民币的“乐活·中药城”项目。这一项目于今年5月开业运营,并专门开辟东盟药商专区。

记者走访新打造的50多万平方米的草药市场看到,当地药农和越南高平省,中国云南、贵州、广东等地的客商在此间洽谈采购、热闹交易。据了解,今年的靖西端午药市首次吸引马来西亚、缅甸、等东盟国家的医药界专家、官员前来参与。

中共广西靖西县委副书记杨世爵表示,随着新的中药城项目落地,靖西将会打造成为中国西南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借助这一产业,靖西这座边境小城有望成为中国西南面向东盟市场的经贸交流新高地。

记者近日走访了龙邦口岸,据介绍,这里是广西进口越南铁矿量最大的陆路通道。站在高处的边贸互市点,可以看到与之相对应的越南高平省茶岭县雄国口岸,边民互市主要以越南进口土特产为主,不少游客驻足购买。热闹的边贸互市也带动了口岸经济的繁荣发展,引来中越客商纷纷投资。

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靖西县年内外贸进出口总额58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总额17.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惊人的82%,中国西南出口大通道雏形初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多数地方GDP增速纷纷下调,边境小城靖西县却乘势而上,将2015年GDP瞄准145亿元目标,比2014年129.92亿元增长12%。靖西经济发展活力可见一斑。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