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创造“双百亿”,东鹏饮料2023年持续“领跑”

时间:2024-04-16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佚名

东鹏饮料公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63亿元,同比增长32.42%;实现归母净利润20.40亿元,同比增长41.60%;经营性现金流净额32.81亿元,同比增长61.95%。其中公司旗下产品“东鹏特饮”年度销售额首度超过100亿元,成为“百亿大单品”,增势喜人,创造了“双百亿”的靓丽成绩单。

创造“双百亿”,业绩持续领跑

其实在2022年度,东鹏饮料就首次实现营收回款破百亿,根据财务口径统计,2023年实现税后营收破百亿,公司迈向中国领先的多品类饮料集团速度加快。

2023年,中国饮料市场积极增长,市场竞争激烈,据尼尔森IQ公布的2023年饮料行业数据显示,去年国内饮料市场保持着6%的增速领跑整个快消行业。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东鹏饮料持续高质量增长,五年间营收从不足50亿到超110亿,业绩翻番,营收复合增长超20%、净利润复合增长超40%,验证了公司强大的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等核心竞争力和经营韧性。

百亿成绩的背后,是东鹏饮料多年深耕渠道、建设数字化的成果,为企业构建起强大的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2023年,公司经销商数量从 2,779家增加至 2,981家,实现地级市 100%覆盖,全国活跃终端网点由 300余万家增长至 340万家,同比增加约13.4%,同时坚持将冰柜及终端高势能陈列做到极致,开展多元化消费者活动,加强渠道体系建设。产能布局不断完善,十大生产基地为全国市场扩张保驾护航,公司设计产能可超335万吨/年,成为多品类战略全面实施的有力支撑。持续推进数字化升级,搭建起从生产到消费者的全链路信息系统,截至目前累计不重复扫码用户达1.9亿。

东鹏饮料浙江生产基地

随着全国化战略的推进,公司营收的区域占比不断优化。广东区域实现销售收入 37.61亿元,收入占比由 39.50%下降至 33.44%;全国区域实现销售收入 60.24亿元,收入占比由 50.17%上升至53.54%,其中,华中、华东、西南、华北等区域,分别同比增长32.84%、48.41%、64.71%、64.83%。

一超多强,1+6战略成效凸显

跨入百亿俱乐部,不仅意味着东鹏饮料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更重要的是,企业展现出一种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焕新,具有生命力、增长性的中国力量。而东鹏饮料能够穿越周期、持续增长,得益于背后的多品类战略。

2023年是东鹏饮料多品类布局的元年,东鹏饮料在拳头产品“东鹏特饮”之外,相继推出电解质水“补水啦”、咖啡饮料“东鹏大咖”、无糖茶饮料“鹏友上茶”、鸡尾酒“VIVI鸡尾酒”等产品,构建多元产品矩阵。在2023年度财报中,产品战略成果初显,展现出一种强者恒强、多点开花的态势。

东鹏饮料1+6产品家族

其中,超级大单品“东鹏特饮”营收达103亿元,同比增长26.48%。尼尔森数据显示,2023年“东鹏特饮”在中国能量饮料市场中的销售量占比为43.02%,同比提升6.3个点,连续第三年稳居市场第一;销售额占比为30.94%,同比提升4.32个百分点,排名维持第二。其中,东鹏特饮 500ml瓶装饮料,按销售金额排名成为中国市场饮料单品SKU TOP3。

新品同样迸发出了蓬勃的生命力。由补水啦、东鹏大咖、鹏友上茶等产品组成的其他饮料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6%,占比由上年 3.76%提升至本年 8.13%,其中补水啦及东鹏大咖合计收入占比为 5.11%。

东鹏饮料立足基本盘,拥抱多品类,基于对年轻市场的洞察,精准入局多个赛道,并收获了市场的良好反馈。2024年,公司在聚焦东鹏特饮瓶装功能饮料赛道的同时,将持续倾注资源,助推包括“补水啦”“鹏友上茶”“东鹏大咖”“VIVI鸡尾酒”等新品发展,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更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兼具性价比与满足多元化需求的优质产品。

践行社会责任,传递民族品牌能量

作为中国饮料产业的领跑者,东鹏饮料在做强产品,做大企业的同时,一直坚定地将回馈社会作为企业核心价值之一。2023年,东鹏饮料携手韩红爱心基金会开展“百人援龙江”大型医疗义诊公益行动,捐建3所复明中心和20辆救护车,同时双方达成新十年合作;与姚基金共同发起的“青出于篮”公益计划累计惠及超18万乡村青少年,并在杭州亚运会期间联合组织了“圆梦亚运”公益游学活动等;驰援河北洪涝、甘肃地震救灾与灾后重建,为受灾地区捐赠饮料等物资,为救援一线人员及民众提供能量支持和后勤保障。

此外,东鹏饮料一直将能源管理作为重点工作,以发展清洁能源、技术改造、节约包材、绿色办公等方式积极推进并落实节能减排。

立足未来,高质量发展

集团化、多品类的集合战略让东鹏饮料在市场竞争中得以脱颖而出,成为踏上百亿台阶的中国饮料民族企业之一。东鹏饮料董事长林木勤曾说:“东鹏永远在创业的路上,继续拼搏,拒绝躺平”。未来,东鹏饮料将持续发力,提供给市场和消费者更多信心,向成为中国领先的饮料集团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