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最严”国标更益于中国宝宝 推动奶粉行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5来源 :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 吴佳佳

新国标的实施将倒逼市场竞争转向品质竞争,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新国标的实施将对稳定奶粉价格、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生积极作用。

近日,记者走访物美、华润万家和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及部分母婴用品店发现,目前在售的不少婴幼儿配方奶粉已更新为“新国标”产品,一些旧包装产品为清库存开始了大力度促销活动。

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国标于今年2月22日开始实施,按照规定,只有通过新国标配方注册的奶粉产品才能在中国境内出售。这份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的奶粉新国标也因其高要求受到社会高度关注。新国标严在哪里?将对行业产生哪些影响?消费者又该如何根据新标准选购合适的奶粉?

体现国人健康理念转变

婴幼儿奶粉新国标是指国家卫健委于2021年3月18日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6—2021)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21)三项营养与特膳食品标准。与此前的2010版婴幼儿配方食品系列标准相比,新国标将原有的《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标准(GB 10767—2010)分为《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与《幼儿配方食品》两个标准,政策实施经过了2年的过渡调整期。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2月15日,已有31家乳企旗下112个品牌的316个配方获得新国标注册。

婴幼儿奶粉国标的修订,体现了健康理念的改变。“各个国家都在修订相关标准,尤其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做了较大修订,包括一些营养素的指标,标准是要越来越符合现代健康理念或最新科学证据。”新国标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韩军花介绍,新国标调整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蛋白质含量要求,并增加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要求;调整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要求,与婴儿配方食品要求一致;增加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乳糖含量要求,并明确限制蔗糖在婴儿和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添加,使婴配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

新国标的“严”体现在框架更细致、配方营养素更精准、安全性指标更协调、原料要求更严格。“新国标对奶粉的生产指标要求更加严格,意味着企业必须在生产过程中进行严格控制,否则很容易超出标准范围,成为不合格产品。”韩军花介绍,旧国标中对奶粉中添加的很多维生素没有设置上限值,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的量较多也是合格的。但新国标实施后,任何一个营养素都规定了最小值与最大值,超出标准范围的将成为不合格产品。

倒逼市场转向品质竞争

5月30日,位于河北省新乐市的三元奶粉生产车间内,一罐罐新国标奶粉整齐地排列在传送带上准备装箱出厂。三元食品副总经理王辉介绍,为了适应新国标对品质的要求,三元奶粉升级A2奶源推出了爱力优、爱蓓益、爱多恩三款“新国标”奶粉,主打差异化营销,满足消费者功能性、性价比等多元化需求。下一步,企业还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持续搭建我国健康母乳数据库,推进婴配粉母乳化研究。

“新国标落地后,实力较强的奶粉企业通过优化升级迎来发展新机遇,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则面临更大挑战,市场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高。”王辉认为,新国标颁布恰逢乳品企业配方“二次注册”时期,新国标注册成本高,同时需要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完成配方升级并准备注册材料,这非常考验企业的综合实力。

新国标的实施将倒逼市场竞争转向品质竞争,推动行业向更高质量发展。“在推动新国标实施的过程中,从工厂审核、企业稳定性测试到配方论证,都反映出企业在加快从过去重营销向现在以技术研发、科技创新为主转变。”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经济专家组组长宋亮认为,第一次配方注册实施前,婴幼儿奶粉品牌相对分散,市场集中度不高,配方注册门槛提高后,品牌在产品质量上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预计未来将有三分之一品牌会被淘汰。目前婴配粉市场集中度已很高,前十家龙头企业市占率达到70%以上,二次配方注册相当于优中选优,龙头企业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新国标的实施还将对稳定奶粉价格、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生积极作用。宋亮认为,过去3年,各大品牌纷纷用价格来抢占市场,造成市场竞争日益加剧,降低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新国标的推出将满足消费者对于高质量产品的消费需求,对于稳定市场价盘、恢复价格体系将是一个重要契机,有望结束国产奶粉打价格战的情况,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此外,新国标公布后,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通过配方注册的时间差距不是很大,也体现了我国进一步推动奶粉行业公平竞争的氛围。

选购奶粉考虑安全营养

如今新国标已经正式落地实施,那么消费者该如何依据新标准选择合适的婴配粉呢?“在很多消费者眼中,国外的产品质量更高一些,尤其是在选择配方奶粉这种关乎孩子健康的产品时,很多家长倾向于选择进口奶粉。事实上,各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准都是根据各国的母乳特征制定,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来说,最重要的两项指标是安全和营养。家长们给宝宝选购奶粉时,不用过度纠结选国产的还是进口的,关键是要根据宝宝自身的营养需求,选择更接近中国母乳组成和喂养效果的婴配粉。”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历俊介绍。

“经济发达国家婴配粉国家标准对应的是其母乳特征。号称史上最严的奶粉新国标最重要的特点是增加了‘中国方案’,让奶粉配比更适合中国宝宝。”陈历俊说,为充分保障婴幼儿营养的安全性,修订或增加了产品中营养素含量的最大值同新国标对二段三段奶粉的能量值、蛋白质等指标都做了下调,是为了让奶粉更加接近中国母乳,或者说更接近该阶段孩子正常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这也可以让宝宝避免超重、肥胖以及相关慢性病发生的风险。

“国产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不特别提倡宝爸宝妈去国外背奶粉。”韩军花举例指出,像美国孕妇的贫血率只有2%,而中国孕妇贫血率是13.6%。孕妇的贫血率会影响孩子体内的铁储备,美国孩子出生时铁储备是比较充足的,铁的需要量相对比较少。而中国孩子出生时可能铁储备不那么充足,所以对铁的需要量相对较高。如果去吃美国的奶粉,就容易给孩子造成贫血或铁不足的现象,尤其是在半岁以后。“在国内正规渠道购买的婴幼儿奶粉,不论是进口品牌还是国产品牌,都经过了严格的注册审批和监管,所以经过正规渠道注册的国产大品牌产品还是值得信赖的。”

新国标意味着婴配粉品质的升级,那么消费者在选购奶粉时又该如何快速区分新旧不同标准下的产品呢?据介绍,自2月22日开始,未获得新国标批件的产品已停止生产,但此前生产的还在保质期内的旧标准产品仍可以正常销售。消费者如果选购到2023年2月22日后生产的奶粉,就一定是新国标产品,同时奶粉国标号10765后有—2021字样的产品一定是新国标产品。(记者吴佳佳 )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