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东方菌·中国芯”!锦旗生物打造世界级益生菌制造工厂

时间:2023-03-23来源 : 中国网食品作者 : 佚名

3月22日,在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期间,由澳优旗下锦旗生物和江南大学、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高峰论坛,吸引了国家市场总局、院士专家及知名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议中国营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本次论坛上,特别发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婴配乳品新型核心配料规模化制备技术创新及示范项目(益生菌产业化生产示范线)》,彰显中国益生菌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的自立自强。

政府行业学术大咖共聚一堂 共探营养健康产业新趋势

中国特殊食品大会自2016起创办,已成功举办六届,是中国特殊食品行业内最备受关注的行业盛会。作为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的分论坛之一,本次活动现场邀请多位国家级院士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不仅带来了高质量发展的前沿理念与智慧火花,而且指明科学未有穷期,号召行业伙伴深挖丰富的益生菌资源,让益生菌这个年轻产业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致辞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致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毕玉安致辞

△热心肠研究院院长蓝灿辉分享

论坛同时发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婴配乳品新型核心配料规模化制备技术创新及示范项目(益生菌产业化生产示范线)》。该项目由江南大学、澳优乳业、锦旗生物共同承担,国家及企业配套投资约2亿元,旨在创制高活性、高稳定性益生菌制备技术,突破益生菌在婴幼儿配方乳品应用卡脖子工程,并实现产业化生产示范。

澳优乳业中国区副总裁、锦旗生物董事长刘学聪表示,当前中国益生菌产业处在发展关键期,社会关注度高、消费需求旺盛,科学引领,核“芯”制造,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锦旗生物将竭尽全力完成国家项目,肩负中国益生菌崛起使命,推动让消费者体验得到的中国益生菌品质。

深化企业科技之“芯” 益生菌本土化打破垄断

芯片,被誉为是智能设备的“心脏”,重要性不言而喻。益生菌作为肠道健康的守护者,有着“生物芯片”之称,是名副其实的高科技结晶。益生菌菌株资源的分离、筛选、评价、收集以及功能研究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只有以充分的基础性研究作为基石,企业才能开发出更适合中国人肠道的、优秀的本土益生菌制品。

随着中国益生菌产业的发展,一系列益生菌科研成果和产业应用成果都在陆续转化,在产生巨大的市场经济效益的同时,在国际市场展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力,中国“本土化”益生菌初崭锋芒。

在刘学聪看来,益生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功能菌株的挖掘及制造技术的研究,掌握益生菌“芯片”制造能力是发展的硬核。2021年4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批准由澳优旗下锦旗生物申报的鼠李糖乳杆菌MP108为新食品原料,这也是中国第一株自主研发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株,意味着我国正式攻破了婴幼儿自主产权菌多年来被“洋菌株”垄断的难题。这不仅大大提振了中国益生菌企业的信心,而且为中国益生菌原料抢占国外菌株市场份额,推动益生菌产业“中国智造”化奠定全新里程碑。

△澳优乳业中国区副总裁、锦旗生物董事长刘学聪

21世纪是生物经济的世纪,益生菌行业作为生物产业的典型代表,从新生到蜕变,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大。让中国好菌守护中国人健康,这是中国“智”造必不可少的一环。各方力量的汇聚,将以更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速构建“中国益生菌科研生态圈”,更好地赋能营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国益生菌闪耀全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