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22快餐品类分析报告》发布 中式快餐线上连锁化率达25.43%

时间:2023-01-20来源 : 中国消费者报作者 : 孙燕明

近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22快餐品类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2年,餐饮门店规模同比增长15.6%。中式快餐是餐饮市场增长的“基石”赛道,除米饭类快餐外,其他类型的中式快餐增速均非常明显,表现最优的就是特色小吃、卤味小吃和面食类快餐的增长。同时,中式快餐整体线上连锁化率达到25.43%,超过了餐饮大盘的连锁化率。

《报告》显示,近3年,从品牌规模化的开店速率看,年均增长超过300家的中式快餐连锁品牌达到60个,年均增长超500家门店的品牌达到48个。

在快餐行业中,中式快餐占据重要地位,涵盖粉面类、粥类、米饭类等多个细分品类,具有出餐及时、方便快捷、性价比高等特点,近3年市场规模增速较快。2022年,米粉米线品类门店数及订单量、订单金额呈现高速增长趋势。其中,排名前3名的分别是广西螺蛳粉、云南过桥米线、川西酸辣粉,都属于地方特色小吃。

近两年,面条赛道在资本加持下涌入众多新势力。新型面条赛道的品牌注重消费场景、就餐体验的创新,力求打造品牌差异化,虽然门店小,但利润高,已进入快速扩张的正循环时期。例如,和府捞面定位高端的“书房里的中华捞面”;陈香贵等品牌从“小吃重塑”切入,成功将门店开进高端商场。在面食赛道的品牌中,近两年客单价不断提高,价格带围绕40元左右增速最为显著。

《报告》指出,在资本推波助澜下,近两年“面食经济”以单品进行标准化、连锁化实现扩张。同时,以麻辣烫为代表的烫捞类食品加速创新。迄今,麻辣烫的赛道格局仍未完全饱和,在一线、新一线城市以及广袤的下沉市场仍有可为,围绕麻辣烫的品牌创新仍层出不穷。

在传统快餐升级的背景下,“现场炒制、称重自选”为主的快餐新模式快速发展。“有锅气”的快餐还是更容易让人感受到抚慰人心的烟火气。而现炒快餐的菜品,像小炒肉、口水鸡等菜品大多较为常见,炒制的复杂程度相对较低,因此对用工技术要求不高。

近年来,面点主食的发展一直稳扎稳打,增速并不明显,但是这个赛道逐渐放宽边界,模式、场景、产品创新都有所突破,正朝着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趋势发展。从经营时间来看,面点主食类对时段场景也不断突破,逐步从早餐时段扩张到各时段,特别是近3年晚餐占比提升3%。

《报告》显示,2021年,卤味小吃外卖单均价为41.5元,30—40元客单成为卤味小吃的核心客单价,一线城市外卖单均价下降至50元以下,四、五线城市外卖单均价保持在36元左右。

中国烹饪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投融资卤味小吃品牌来看,佐餐卤味和新式热卤小吃最受资本青睐,投资额从亿元级至千万元级不等。特别是热卤小吃的竞争更加激烈,各类新式热卤小吃品牌获得资本加码后,进入商场、购物中心开辟新的消费场景。同时,依托标准化、可复制性的热卤固体底料实现品牌快速扩张。可以看出,卤味小吃正在满足“极致性价比”概念下的核心消费诉求,即好品质、满足高频刚需、花少钱、吃多样。此外,炸物类小吃击中了小吃升级的典型痛点,虽然属于热量“炸弹”,但是具备成瘾性特征,还具有选址方便、产品受众广、对空间要求没有那么苛刻等优势。因此,近两年,有些炸物类品牌出道即高速扩张,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