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首登达沃斯,四特酒以“特香”敬世界

时间:2023-01-18来源 : 中国网食品作者 : 佚名

image.png

继成功入选“2021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指定用酒后,四特酒即将再度现身国际化论坛。

本月16日,“2023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即将拉开帷幕。届时,来自世界各国的政经领袖、经济专家、财富精英将汇聚瑞士,共同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三年以来该论坛首次恢复在惯常的时间和地点以线下形式举办,本届年会以“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为主题。

疫情、通胀、供应链危机……诸多危及人类经济合作的问题将会被充分探讨,在这个过程中,世界经济问题的中国方案也会得到与会各方的极大重视。根据我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显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15日至19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并访问瑞士。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届达沃斯不止有中国方案、更有首登其上的中国名酒“四特酒”,它无疑带给世界更多中国文化的冲击与中国元素的鲜明印记。

以“特香”闻名全国的四特酒,除了要在达沃斯礼敬世界、展示中国名酒的风度与美好之外,是否会给国内酒业提供一个“国际化”的崭新样板?

独树一帜,下一波品类热由特香型引领

image.png

“首登达沃斯,是四特酒传递的一个重要信号,暗示其可能会同步推进全国化与国际化”某业界观察者认为,面对同样发展已久的欧美烈酒,四特酒展示了中国名酒的“形”与“神”,更展示了进取国际市场的雄心。

四特酒,产自江西樟树,其历史可上溯至3500年前的殷商时期,仪狄酿酒的故事在当地深入人心。到了明代,“四特土烧”不止百里闻名,更被载入宋应星的传世典籍《天工开物》,以其卓绝品质为士大夫阶层所欣赏。

清末,传承古法的“娄源隆”酿酒商号直接以“四特”为名,开创了品牌化的新篇章。

1952年,在原“娄源隆”的基础上,国营樟树酿酒厂成立。历经70年的发展,曾经只有百人规模的国营樟树酒厂,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近3000名员工的现代化企业四特酒有限责任公司。

经过70年的工业化发展,四特酒始终坚持特香型的传统酿造工艺与“差异化”定位,屡获国家级荣誉,成为特香型白酒的代表品牌。

如同酱香酒的“12987”工艺一样,特香型四特酒也拥有独特的“12353”酿造工艺。

所谓“1”,是指一种原料。即采用产自赣鄱平原的整粒优质大米为原料,不浸泡,不粉碎,固态发酵;“2”是两种窖池材料,酿酒窖池四壁由龙虎山丹霞地貌红褚条石垒砌而成,窖底铺放优质窖泥;“3”指的是3种大曲原料,即面粉、麦麸、酒糟;“5”代表5轮次发酵;最后一个“3”是3层次摘酒,分为上、中、下三层取酒,每个层次的酒分别入库贮存。

在“12353”的传统工艺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坚持手工酿造、因时而造,因为车间的温度过高,酿造车间开班时间定在晚上和上午,下午不开班。

特香型融合了浓、酱、清三香,独树一帜、别具一格。

《百家讲坛》演讲嘉宾、江西师范大学正大研究院院长兼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曾热烈表达对四特酒与众不同的赞誉:“我为什么会愿意找这种味道?因为这个味道其他酒都不具备。四特之所以是四特,是因为它有自己独特的内涵,独特的个性。”

美食专栏作家、《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闫涛则上溯源头,从用料角度阐释了四特酒独特风味的由来——“我们喝四特酒的时候,可以真正感受到亚热带地区鄱阳湖稻种大米的气息,它是完全的酯、酚、醛各种芳香物质的结合体。”

闫涛将四特酒的酿造工艺与日本清酒相比较,认为后者所谓“精米步合”技艺,其实是将中国传统纯粮固态发酵的优点丢掉,这使得四特酒永远无法被清酒所取代。

在工业化后并经过70年的发展,四特酒已经成为江西白酒业的最佳代表,凭借着特香型优势逐渐走出本土、面向全国。稳健发展之余,四特酒是否能够迎来爆发式增长?

“由消费细分带来的品类细分时代,将会是四特酒的机遇期”某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酱香、清香的先后崛起,已经验证了白酒业“品类化时代”的来临。

2021年、2022年,在酱香热度逐渐降温的特殊时刻,以汾酒为引领者的清香型白酒,也迎来了发展高峰。酱香、清香轮番上场,让业界看到了新的发展趋向。

“实际上,这是消费升级与需求多元化共同作用的结果,背后代表着消费者对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极致追求!”有业界专家表示,不同香型名酒的轮番登场,代表了品类细分时代的来临,也代表了市场对坚持独特工艺与口感体验体系的名酒的一种褒奖。

这对于坚持“特香型”的四特酒来说,无疑是巨大机遇!与此同时,业界认为区域性强势名酒企业在新一轮发展周期里,面临着全国化、国际化的双重机遇,四特酒积极参与国际盛会,代表着对这种趋向的积极迎合与布局。

以“特”取胜,东方名酒如何征服西方消费者

在国内市场日益饱和、白酒类整体消费总量趋于平稳之际,中国名酒已经开始快马加鞭,布局海外。

茅台在法国、比利时等地开设专卖店,五粮液已设立亚太、欧洲、美洲三大国际营销中心。除了直接的销售措施之外,这些中国名酒还致力于参与各类文化活动,塑造品牌形象。

与之比较,四特酒同样已经开始涉足国际化。

早在2019年,“品味四特耀世启航”——四特东方韵2019年豪华邮轮之旅开展海上远航。四特酒包下了整艘意大利歌诗达-大西洋号豪华邮轮,共计两千多个出游名额,历时六天五晚,途径日本宫古岛、冲绳等地,在回馈核心客户之余,在轻松的环境下进行品牌推广,展开了一场四特酒品牌国际远航之旅。

此次豪华邮轮之旅主推“四特东方韵”,这款产品酝酿、诞生于2009年,当时正处中国酒业的“黄金十年”。四特酒立足于古老酿造工艺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以极富中国特色的“东方韵”为定位,并提出“世界因我而不同”的品牌理念。

2018年下半年,四特东方韵系列完成了产品包装、口感品质、价位调整等全方位的品牌升级。伴随四特东方韵2019年豪华邮轮之旅,东方特香白酒的韵味被带向了国际。

几年后,当四特产品登上世界舞台的时刻,世人是否会因“世界因我而不同”契合国际化趋势而惊呼奇迹?

2021年7月29日,“2021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在江西南昌开幕,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本次传统医学论坛的规模更为宏大,来自国内外的约500名嘉宾出席会议,其中包括上合组织相关领导以及14个国家驻华使节。9个国家代表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以及国内外中医药相关专家学者等齐聚江西,共襄传统医学的创新发展。

在经过层层推荐与甄选后,“四特十五年”成为本次国际盛会的指定用酒。

image.png

四特十五年于1997年上市,这款畅销20余年的产品早已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特香型白酒代表品牌、中国白酒知名品牌。该产品采用“三进四出”的传统特香型白酒生产工艺酿造,赋予了其“幽雅舒适、诸香协调、绵柔醇和、回味悠长”的特质。

尤为让人醉心的是,四特十五年在精研品质之余,还注重外在仪表与内蕴文化的打磨。

瓶体由景德镇名家用名瓷打造,名瓷与美酒相互辉映,相佐相成。玉兰花造型的瓶体,则蕴含“多情不改年年色,千古芳心持赠君”的雅意。四特十五年问世迄今25年,“清香醇纯,回味无穷”的特香口味以及“名瓷美酒,内外兼修”的特色而风靡收藏界。

在2021年登上“2021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这一国际学术舞台之后,四特十五年又即将登临达沃斯,再展东方名酒风采。

对于喝惯了洋酒的西方政经人士、财富精英而言,东方名酒又有何不同而能够让他们折服呢?

中国著名白酒专家、源坤鉴酒创始人钟杰曾表示,中国白酒的曲药在世界酿酒史上都是独一份。“四特酒的酒曲是用面粉、麦麸、酒糟三种原料复配而成,更具独特性优势……”

在白酒专家看来,独特的曲药以及纯粮固态发酵工艺,不仅形成了与西方不同的酿酒文化,更造就了与其截然不同的风味特色,这在讲究“个性化体验”的国际消费者面前尤为重要。

此外,作为特香型白酒开拓者,也是特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制定者,四特酒具有国际互认检测CNAS权威认可的国家一流水准,这对于打破标准藩篱、实现互认互通提供了基础。

“世界因我而不同”——当古老的东方名酒在达沃斯礼敬世界、倾倒众生的时候,是否代表着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走出了一条新路呢?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