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陈皮价格涨 柑农称今年最赚钱

时间:2021-11-18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黄文生

又到新会柑采摘上市的季节,连日来,在江门市新会区梅江、天马、三江等地,随处可见柑农在柑地里采摘新会柑热闹场面。记者了解到,新会柑每年有不同采摘时间,小青柑采摘时间大致在5月份,用来制作小青柑普茶居多;青柑(制作青皮)采摘时间大致在10月份;二红柑(制作二红陈皮)采摘时间大致在11月初开始;而新会大红柑(制作大红陈皮)采摘时间大致在11月-12月,目前,新会柑农开始进入采摘大红柑的时段。

60亩柑园利润预计200多万元

在新会三江镇一个柑场,柑场场主何先生向记者介绍,由于今年精于管理,60亩的柑园有了好的收成,不少柑树达到了每棵200斤的产量,平均每亩产量超过7000斤,今年每斤柑售价超过10元,价格比去年上升了一倍。

何先生说,他种植了60亩新会柑,每亩收入达7万元,总收入达到了400万元,除去成本,今年利润预计200多万元,今年是历年以来最赚钱的一年。

何先生分析今年新会柑价格上升原因:一方面,可能是新会柑的产量整体有所下降,但最主要的是今年新会柑的需求量大幅上升,今年,不少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等地的市民,直接来到了柑园订购,今年柑园上市的新会柑供不应求,许多前来采购的市民,在一个月前已经下了订单。

何先生介绍,新会柑又称新会广陈柑或陈皮柑、新会大红柑,皮肉兼用,药食同源是新会柑的最大的特色。采摘下来的新会柑,剥皮后,在干燥的天气情况下,经过两三天左右晒制就可以上市了,按照目前天气的情况,今年的收入是十分稳定的了。

何先生介绍, 如果把自己种植的新会柑晒成陈皮,按照每100斤柑可以晒出5斤新会陈皮进行计算,每斤陈皮售价为200元,今年同样有200多万元的利润。

传统农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

记者了解到,过去新会陈皮种植以小农户为主,零零散散的小农户把陈皮拿到农贸市场销售,直到1996年整个新会陈皮产值只有300万元。从2000年开始,新会陈皮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如今,新会陈皮“接二连三”蝶变成“大产业”,年产值从不足300万元发展到2020年的102亿元,带动超5万人就业,并入选全国乡村产业振兴典型案例。近5年来,新会区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成功创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该园区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19年通过农业农村部认定。产业园区域总面积430平方公里,覆盖105个行政村,以新会陈皮为主导产业,已形成“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融合+大服务”五位一体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格局。

目前,在产业园区内,涌现了不少以传统农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陈皮文化产业园。昨天,记者来到了新会“陈皮人家农业文化创意园”,该园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东北村银洲湖畔,共有1000亩的新会柑种植基地。“附近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依托周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突出新会陈皮农业文化创意等功能,融入文化、科技、品牌、观光、采摘等旅游要素,探索出与众不同的新会柑种植路子:以土地养柑,以文化育人。”该创意园负责人谢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从2016年始,该园便开始打造新会陈皮农业板块、生态板块、研发板块、旅游板块、仓储板块等,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求打造新会陈皮全产业链的多维度发展模式。业务涉及新会柑现代化种植、陈皮茶制作、新会陈皮食品研发精深加工、新会柑提纯育苗、新会陈皮仓储银行、新会陈皮连锁专卖、休闲农业旅游等,已经成功蜕变为一家品牌化运营的现代农业集团。

据了解,该创意园有科技农业示范区、圈枝新会柑纯种保育基地、新会陈皮主题农庄、新会陈皮主题民宿、文创农艺体验区、文化展馆、品牌区、服务创意区和荔枝公园等。目前,新会陈皮人家农业文化创意园于今年成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江门分院产业研究基地和江门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推动农产品溯源体系和大数据平台建设

为了让消费者购买到真正的新会陈皮,新会区大力推动农产品溯源体系和大数据平台建设,着力从种植、加工和销售等方面完善新会陈皮产业标准体系,建立规划面积3369亩的新会柑(陈皮)种植永久保护地,创建总面积近1万亩的新会陈皮创建GAP(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成立广东省新会柑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柑橘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制定并颁布《地理标志产品 新会柑》《地理标志产品新会陈皮》2个广东省地方标准、《新会陈皮普洱茶》等8项联盟标准,76家企业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

今年11月15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公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和典型县建设名单,其中,广东省新会区陈皮全产业链典型县等63个全产业链典型县、广东省荔枝全产业链重点链等31条重点链入选。此次入选全产业典型县公示名单的新会区,有着“中国陈皮之乡”的美誉。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