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传统时令小吃突破地域限制 95后成青团新口味消费主力

时间:2021-04-08来源 : 中国消费者报作者 : 王小月

作为清明时节的时令小吃,青团在外卖平台上的消费热度持续了近一个月。

饿了么数据显示,3月以来,青团外卖单量同比增长2倍。相比往年,芋泥、南瓜芝士和珍珠奶茶三个新口味首次跻身热门口味榜前十。

青团本是江南地区的传统特色小吃,用艾草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莲蓉等各种馅料,香糯绵软。清明吃青团是很多地方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每到青团上市季,各地老字号门口总是排满长队。

近年来,随着王家沙、沈大成等老字号纷纷上线外卖平台,消费者不再需要排长队就能马上吃到“第一口春”,青团的消费市场也逐渐从南方向北方延伸,不少北方人也成为青团爱好者。数据显示,今年北方城市青团外卖订单同比增长近3倍,显著高于南方城市,北方城市整体的青团订单占比也较去年有所上升。

从饿了么青团外卖单量排名来看,上海、苏州和南京的青团销量位居全国前三。而在北方城市中,北京、青岛、天津、大连和济南人最爱吃青团。

从口味上来看,南方人显然选择更多,他们也更偏爱马兰头、荠菜肉、笋衣等新鲜春菜馅的青团。北方人对青团的尝试,还是多留在豆沙、蛋黄肉松等口味上,但也开始试水像腌笃鲜这样典型的南方口味。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很多老字号也开始在口味上推陈出新。上海老字号顺风大酒店今年推出了黑松露雪菜素青团,眉州东坡上线了手工流沙青团,盒马推出的螺蛳粉青团也已在上海、北京、杭州、南京等地盒马门店上线。

除螺蛳粉口味外,酸辣柠檬鸡爪青团、与“沈大成”联名的辣条青团也成为青团界的“暗黑”料理。

与粽子一样,青团也逃不过“甜咸之争”。从整体订单分布看,今年甜、咸口味占比同往年持平,维持在6∶4。其中,豆沙、蛋黄肉松和芝麻馅仍然是最受欢迎的口味。同时,南瓜芝士、芋泥、珍珠奶茶等新“奶茶味”青团的热度也在快速增长,订单增幅均在8倍以上。

饿了么数据显示,在“甜咸之争”中,90、95后年轻消费者对于蛋黄肉松、螺蛳粉等新、老咸口味青团相对偏爱。而在“奶茶味”青团消费人群中,主要是95后年轻消费者,白桃、草莓、鲜花牛奶等口味青团的购买者中超过三成是95后。

(王小月)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