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优衣库入局 零售巨头争相玩支付

时间:2021-01-22来源 : 北京商报作者 : 陶凤 宗泳杉

1月19日,据日媒消息,日本零售巨头迅销集团旗下优衣库推出与三井住友银行合作开发的支付功能“Uniqlo Pay”。据悉,“Uniqlo Pay”可在优衣库App上绑定银行账户或信用卡,并需要在收银台结账时出示App内的二维码完成支付。这项支付业务将支持日本接近800家优衣库的门店,未来还将讨论应用于迅销的电商网站和姊妹品牌GU。这也是在星巴克之后,又一零售巨头将目光瞄准了“移动支付”。为了进一步了解Uniqlo Pay的未来应用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优衣库方面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优衣库此番推出支付服务,是在当前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的顺势而为。当前我们身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涌现出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先进技术,技术驱动与移动设备的结合带来支付流程、购物体验的提升,进而推动实体经济中零售业态的发展,这背后具有广阔潜力”。

目前,日本用户最多的移动支付平台为2018年10月上线的PayPay,隶属于软银集团,其用户数量达到3500万。据报道,PayPay在日本当地有194万以上电商卖家和实体店铺注册使用,买家用户数量超2500万,2019年12月,PayPay单月处理的付款订单超1亿笔。

而优衣库App的下载量也毫不逊色,相关数据显示,优衣库App的下载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使用自家的App支付,无疑可以帮助优衣库更方便地收集购买记录,以提高从商品策划到生产、销售等的效率。

在苏筱芮看来,日本的支付平台PayPay近似于我国的微信、支付宝,是科技巨头;而优衣库是实体零售巨头,二者虽都发力移动支付,但业务范围有所区别,此次优衣库移动支付服务的推出主要还是优衣库在自身生态内做出的数字化探索,将支付工具与会员体系等结合起来,用组合方式来促进用户活跃度。

事实上,零售业巨头入局移动支付并非新鲜事。早在2009年,星巴克就推出了自己的移动支付功能,使用星巴克App,绑定礼品卡,直接通过应用内部的二维码扫码,就可以完成支付。自从星巴克将礼品卡绑定到手机应用上之后,不仅礼品卡的销量大涨,礼品卡也不再是单纯的礼物,数据显示,超过70%礼品卡被购买者本人使用,成为了名不副实的储值卡。2011年,星巴克又加入了在线信用卡支付的功能。2015年,星巴克在北美再次推出了“预订”服务,通过应用,可以提前购买饮品并完成支付。

eMarketer在2018年进行的研究表明,星巴克应用程序是整体上最受欢迎的亲自或“接近”移动支付方式,在美国有2300万人每六个月至少购买一次。当时,它已经超过了Google和Apple自己的移动支付选项。

相较于星巴克支付只能在星巴克门店内使用,苹果支付应用Apple Pay则拥有更广阔的应用场景。2014年,苹果推出了利用NFC、指纹识别技术就可以快捷支付的Apple Pay服务,这项服务可以代替信用卡,不需要联网,也不会泄露信用卡信息就能完成支付。

据知情人士透露,到2020年9月,苹果支付应用Apple Pay的全球用户已达5.07亿,约占iPhone用户总数的50%。数据还显示,Apple Pay用户在2020年增长约6600万人,但与前一年的1.5亿相比有所放缓。此外,苹果最近报告称,美国90%以上、英国85%以及澳大利亚99%的零售店都已经接受Apple Pay。

苏筱芮表示,从内部因素看,移动支付主要运用于小额、零售的高频日常生活场景,这与零售巨头的场景属性高度契合,且零售巨头可以将支付作为底层工具搭建起个人账户体系,进而借助积分、会员VIP等级等形式来促进品牌推广与用户运营。从外部因素看,零售巨头不甘于将手头的流量拱手让位于第三方移动支付,更倾向于自己“圈地盘”,打造自身场景中的生态体系;此外,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与外部科技公司的虎视眈眈,零售巨头也需要居安思危,积极拥抱数字化手段来获客与活客。(记者 陶凤 宗泳杉)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