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迎接“宅家年”,你囤年货了吗?

时间:2021-01-15来源 : 扬子晚报作者 : 佚名

“收到通知在本市过年,我赶紧下单了健身环(一款体感游戏设备)”“去年小区封闭,游戏机价格暴涨,今年跟风买一个”……按照传统,进入腊月就要开始囤年货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很多人准备原地过年,除了讲年俗的老人家早早开始准备坚果、糖果,年轻人也开始囤起了宅家“装备”。

新派年货

囤货清单里都是去年“宅”出的经验

游戏爆火,游戏机涨价

小王平时很少玩游戏,看到男朋友沉迷游戏还要吐槽一下,但是接到公司通知,今年春节要留在本市不能离开,她赶紧下单购买了游戏机和健身环,“给自己找点事做”。

2020年年初,由于小区封闭管理,很多不能出门的市民选择在家玩游戏,让一款名为《动物森友会》的游戏爆火。同时,受疫情影响,游戏机缺货,可以玩这款游戏的限定机在二手平台上一度涨价50%,从两千出头涨到三千多,被网友戏称为“最强硬通货”。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春节越来越近,各地也应对疫情发出了减少出行的号召,不少年轻人准备购入游戏机来打发春节时间,让游戏机又有涨价的趋势。

厨艺不够,厨具来凑

上一个春节假期,很多人因为疫情被迫锻炼了厨艺,今年有了经验,大家已经开始提前筹备宅家大餐。囤食材为时过早,但是囤厨具必须要提上日程了。

“鸡翅、披萨、薯条、蛋糕……”网友圈圈已经列下了一长串菜单,准备春节宅家期间一个个尝试。平时没什么时间做饭,厨艺有限,圈圈从“硬件”入手,下单了空气炸锅、烧烤火锅一体锅等厨具。圈圈说,听说这几样厨具比较容易上手,只要按教程准备好食材,煎炒烹炸、烧烤、火锅都齐了,在家也能享受花式大餐。

小纪也准备了一样秘密武器——冰箱除味器。小纪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几乎不做饭,冰箱里多是面膜、饮料,经过这次疫情,才有了居家过日子的经验,知道冰箱里放多了吃的难免“串味”,要额外装个除味器杀菌消毒。

老派年货

价格如常包装越来越潮

南京一些菜场、老小区门口的炒货店、鲜花店等等,已经能发现浓浓的“年味”。

在珠泉路农贸市场的一家花店里,年宵花已经占据了大部分位置,水仙、风信子等年年都要重新购入的花卉价格不高,风信子花球五元一头,水仙花球十元一头,销量很大。而石斛、蝴蝶兰、仙客来等花卉,虽然价格较高,但是颜色鲜艳、彩头好,也很受欢迎。

“离春节还有一个月,大批量采购年货的还不多,但是我们老板已经做好了准备。”羊皮巷附近一家炒货店的店员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出门减少,大家肯定会大量购入零食,店里提前预订了货,目前买进、卖出的价格没什么变化,预计今年春节生意不错。

在超市和网店里,各色坚果礼盒早已铺货,记者比较了几款年货礼盒,发现不管是和袋装坚果相比,还是和新年前的普通礼盒相比,价格变化都不大。可能是近几年品牌坚果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家在包装上铆足了劲,而且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国潮”这个既能关联传统,又能吸引年轻人眼球的元素,汉服、花灯、剪纸、十二生肖等传统元素和品牌本身的logo或拟人形象相结合,精美、喜庆又不俗气。有网友表示,坚果的价格、品质都差不多的情况下,选购时确实会考虑“颜值”。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