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春节脚步临近 新年零食大礼包上新啦

时间:2021-01-14来源 : 北京晚报作者 : 李晓雨

今天是腊月的头一天,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赢”接牛年的喜悦已经随着年货的上新日渐高涨。

提到年货,家家都有一个购物清单,糖果、干果、水果,肉菜蛋奶油酒茶,还有新衣新帽新鞋袜……除了这些,团圆时刻最带气氛的零食大礼包也是许多人的新年必入品。今年的新春零食大礼包有什么新变化?不同年龄段的人更偏爱哪种大礼包呢?本期《食饮周刊》,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市场调查

今年零食大礼包有哪些新变化?

记者走访了物美、沃尔玛、家乐福、京客隆、超市发等多家大型综合超市,福字、春联和灯笼早已挂起,过年的氛围随着各色年货的上新渐浓。

膨化食品、糖果、干果……在快消品食品分区内,各种春节礼包礼盒按照不同分类搭建了展示区。不少顾客已经开始了“头茬”采购。

变化一:经典产品加入新元素

“过年吃旺旺,来年一定旺!”从上世纪90年代这句广告语出现在电视上开始,旺旺大礼包就成了经久不衰的网红新年零食大礼包。许多年过去了,旺旺大礼包依然以仙贝、雪饼、浪味仙、小小酥等经典产品为主。但仔细观察,不同款的旺旺大礼包已经增加了新元素,如乳酸菌饮料、鲜布丁、燕麦粥、能量棒等。

类似的还有乐事薯片、奥利奥饼干等礼包或礼盒,都增加了不少新口味或添加了新元素。

变化二:童年回忆隆重返场

大白兔奶糖是许多人的童年回忆,近几年,大白兔奶糖频频出新,跨界推出了雪糕、冰激凌、薯片等等。今年还推出了大白兔奶糖礼盒。礼盒造型就是一颗长约20厘米的超大奶糖,白、粉两色相互映衬,浓浓复古风,拍照十分好看,许多顾客都被吸睛。

同为经典返场的还有近半年走红网络的鱼皮花生。酥脆的外皮裹着花生粒,每一粒入口都是甜甜咸咸的老味道,看着复古的透明塑料罐,仿佛站在儿时的小卖部门前,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变化三:网红产品登台亮相

还有许多零食大礼包是以前过年从来没见过的,大多是网红新品,比如冻干酸奶块礼盒、乳酸菌棒棒糖礼包等。

还有许多网红速食大礼包也与零食大礼包并肩陈列,如主打传统文化的李子柒螺蛳粉礼盒、主打日式风味的拉面说礼盒、三种口味的卡乐比麦片礼盒、既有火锅又有煲仔饭的自嗨锅礼盒、十分接地气的小龙坎酸辣粉礼盒等等。

严格来讲,这些属于主食,但许多年轻人的确是在正餐之外当零食食用。而且今年会有更多的人在京过年、在家过年,在家吃点不一样的食物也是一种有趣的新年新选择。

变化四:盲盒扭蛋玩法纷呈

新年要欢乐当然还离不开礼物,如果一个零食大礼包里自带礼物那欢乐自然也会加倍。为了增加乐趣,吸引顾客,许多礼包玩法纷呈。

“薯我有这味”上好佳田园薯片大礼包的外包装上是代言人王一博的大照片,旁边醒目地写着“内含精美海报,15款随机送”,把原本普通的薯片大礼包玩成了“明星海报盲盒”。

彩虹糖推出的两款礼盒则是把包装本身变成了玩具——“迷你豆机装”是一个小型扭蛋机,放入彩虹糖后扭一扭就会随机出来一颗糖,蕴含着永远也不知道下一颗彩虹糖是什么颜色的生活哲理;棋乐无穷彩虹糖拆开后,纸盒盖子内侧是棋盘,可以用彩虹糖下跳棋,盒子主体部分是收纳盒,可以放糖果或干货,好玩且实用。

记者街采·快问快答

如果只选一样,您会选购哪种零食大礼包?

●琪琪9岁:如果妈妈不管的话,我会买糖。奶糖、棒棒糖、巧克力……都行!但妈妈一定不让,因为担心我牙会坏。所以我选了一盒酸奶块,盒子特别好看,是个美少女呢!

●带娃采购的85后父母:旺旺大礼包或者喜之郎果冻大礼包这种小时候经常吃的零食吧,不过肯定是躲着孩子、自己藏着吃,哈哈哈!

●月月16岁:我选有王一博海报的那款薯片大礼包,特想看看我能抽中什么海报!

●毛毛17岁:过年肯定要多买点好吃的,只选一样太残忍了!那我就选那种里面有很多小零食的大礼包吧,比如有辣条、鱼豆腐、猪肉脯的那种。

●王大爷67岁:买瓜子啊!要不看春晚的时候嘴里嗑什么啊!

●第一年在京过年的小姐妹,22岁和23岁:今年第一次自己买年货过年,气氛得搞起来!选旺旺大礼包吧,从小到大,家里过年每年都买。

●李奶奶72岁:不要问我买什么,我什么都不买,孩子们买的东西太多了,天天像过年,吃都吃不完!但过年的时候,家里瓜子、花生、糖果、水果肯定要有的啊!

企业声音

旺旺:零食大礼包传递新年仪式感

旺旺从1994年开始推出零食大礼包,1998年推出年节性质的礼包产品,目前线上线下已经有40多个礼包产品。据旺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旺旺大礼包的概念是源于“中国年旺旺年”和“你旺、我旺、大家旺”的美好愿望,自推出以来经久不衰,成了许多人年节必入的“氛围礼包”。

过年送礼其实是我国传统的新年仪式之一,一份美味且充满祝福的“旺礼”能够带来更好的欢乐氛围。所以,旺旺大礼包的设计一直都充满了仪式感。大红色、金色的外观具有传统年节感,还会根据每个年节特点做“点睛设计”,比如今年就增添了有牛年氛围的元素。

但之所以能让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对旺旺大礼包印象深刻还要归功于产品品质的保证和味道的出众。

三十多年来,旺旺仙贝、雪饼是一代又一代人记忆中的童年零食,任何时候吃起来都能唤起幸福的回忆。如今的旺旺大礼包,除了继续保留这些经典,也在根据消费者的喜好变化和新品推出的情况不定期推出特色礼包,让大礼包的口味更丰富、更具时代性。未来,旺旺还会在丰富产品和礼盒设计方面继续发力,满足更多元化、个性化、区域化的市场需求。

物美:零食年货种类繁多细节升级

“一进腊月,年货基本就上齐了,但热销期要从腊八以后开始。今年的零食年货在种类上变化不大,依然是糖果、干果、休闲食品等几大类,但商品细节较前几年有了明显升级。”北京双井店物美超市店长杨海奇介绍,以过年要准备的传统零食瓜子、糖果为例,以前散装多、零售包装多,但近几年,正林瓜子、徐福记等大品牌都推出了专门的新年装,样式精美,销量也更好。

除了细节升级,线上线下渠道互通也是一个变化。三只松鼠、卫龙、李子柒等昔日的网络热销品,如今也走进了实体店,凭借出色品质依然畅销。

从消费者购买情况看,新奇特的东西更有吸引力,比如新产品、网红产品,或者经典产品有了新设计、新口味等,许多厂家为了迎合消费者这些需求,每年都推陈出新。但也有一些产品恰是因为形象和味道都比较经典,已经成为了大家印象中新年零食大礼包的“代表”,只要买这类食品就会首先想到,比如旺旺新年大礼包、乐事薯片等。

专家解读

年节大礼包品质文化双提升

“近年来,中国的年节礼包有两个非常大的改变,一是品质提升,另一个就是文化提升。”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

据我国快消品行业数据统计,从元旦、春节一直到元宵节和情人节这两个月是我国年节大礼包的主要销售期,销量占年度销售量的30%。年节大礼包的质量、设计和销量非常重要。

前些年,我国快消品的年节大礼包还多是集锦装,即简单地把平时的畅销品装在一起。但随着新生代成为主流消费群体后,他们不仅对品质有更高要求,还对产品有文化需求。这些新消费需求,推动了快消品全方位、多维度的提升。

朱丹蓬认为,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未来,年节大礼包的文化属性和盲盒等新奇特的属性将成为年节大礼包的重要特性。

除此之外,从2019年之后,我国的快消品就有了线上线下“一体经营、互荣共通、互补短板”的发展特征。因此,在当今的年节消费中,网购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是自用还是送亲友,网购都很方便,未来发展空间仍然较大。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