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盯上你的“脸” 立白拉芳为何做起彩妆生意

时间:2020-11-27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马嘉

老牌日化企业先后瞄准彩妆市场,欲推出彩妆产品。前有立白集团官宣彩妆品牌“半月浮生”,旗下产品上架线上旗舰店;后有拉芳家化收购人气彩妆品牌VNK,将多款爆款美妆产品收入囊中。实力雄厚的日化企业先后入局,彩妆市场究竟有何吸引力?

立白拉芳瞄准彩妆市场

“卖洗衣液”的立白集团、“卖洗发水”的拉芳家化均瞄准了彩妆市场。近日,立白集团官宣了新的彩妆品牌“半月浮生”。据了解,该品牌隶属于立白集团旗下子公司广州立壹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主打产品为眼影、眼线笔、高光等,价格均在百元左右。目前产品上线已有半个月,但月销量最高的产品也并未突破百件。

盯上彩妆市场的老牌日化企业不只有立白集团,拉芳家化也于近日公开收购人气彩妆品牌VNK。与立白集团试水创立新品牌不同,拉芳家化或看中了VNK的“网红气质”。据悉,VNK旗下有口红、眼影、眉笔等常规彩妆产品,也有防晒、香水等爆款产品。截至11月25日,VNK店铺多款产品销量过万件,爆款产品VNK方糖口红月均销量近10万支,“双11”期间其官方旗舰店销售额突破千万元。另外,VNK还启用当红偶像做代言人,无论是在流量还是销量上都获得了增长。

老牌日化企业推出彩妆产品,消费者会买账吗?有消费者表示,对于拉芳家化、立白集团推出的彩妆产品更多是好奇,在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并不是很想购买。也有消费者表示,她更关心VNK被收购后包装会不会变难看及会不会涨价等问题。

为何进军彩妆市场

老牌日化企业为何要进军彩妆市场?“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想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用新的品牌和产品打开市场。这是刺激业绩增长的好方式。”一位从事国际化妆品牌推广的营销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拉芳家化、立白集团原有的产品也有些不赶潮流,新的品牌和产品也许能吸引一些年轻消费者。

立白集团总裁陈凯旋在此前公开表示,因为成本上升、市场紧缩,日化企业仅凭借一个产品或品牌来抢占市场份额是不行的,应尽可能在多个领域里全面发展。拉芳家化副总经理、董秘张晨也公开表示,拉芳家化首次试水彩妆领域,将更多服务年轻群体。

值得关注的是,立白集团和拉芳家化先后推出、收购的彩妆品牌均是以电商销售为主,定位95后消费群体。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年轻消费群体购买能力上升,同时其对网络依赖程度增加,电商成为新锐彩妆品牌主要的传播渠道。

彩妆市场是块大蛋糕

彩妆市场或是一块大蛋糕。前有珀莱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凭借新锐彩妆品牌彩棠卖出了好业绩,后有完美日记、花西子通过电商渠道实现名利双收,彩妆市场上的一系列亮眼成绩或正吸引着更多企业入局。

彩妆市场潜力非常大。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14-2017年我国彩妆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已经达到15.3%,高于化妆品市场整体增速。最近三年,彩妆市场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但我国居民对于彩妆消费的热情仍然高涨,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彩妆市场规模将会保持12%左右的增长速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老牌日化企业入局彩妆市场,或是其突破以往聚焦线下市场导致年轻消费群体流失的绝佳途径。“老牌日化企业可以通过投资、并购或者内部创业的形式,推出一些彩妆品牌,这一方面能够让其进入年轻消费者的视野中;另一方面,能够借此机会拓宽一些适应年轻消费者的销售渠道,也有利于刺激原有业务的业绩增长。”张毅表示。

目前,立白集团新推出的“半月浮生”品牌已通过小红书、微博等社交渠道进行推广,尤其在小红书上投放了大量“种草”笔记。为了迅速吸引关注,该品牌还推出了“新品体验官招募”“选15名幸运女生0元领月光宝盒眼影”等活动。(记者马嘉)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