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花生涨价助推花生油跟涨

时间:2020-10-20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赵方圆 张露

花生涨价了?近日,记者走访广州线上、线下多家商超了解到,今年花生价格普遍有所上涨,带动花生油价格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仅2020年10月上旬与9月下旬相比,花生(油料花生米)涨幅达2%。

业内人士表示,受到天气及农户耕植面积减少影响,各地花生产量出现不等量的减产,直接导致花生价格上涨,进而对花生制品产生影响。

市场:

有商超花生售价同比涨20%

肉联帮货架上一种带包装的脱壳花生米正在售卖,一袋400g的花生售价为12.5元;钱大妈一份520g的鲜花生售价9.13元。线上方面,美团买菜一袋800g红皮花生售价18.5元,每日优鲜300g鲜花生4.8元。

家乐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鲜花生进货价从去年的每斤4.6元上涨至每斤5.3元,同比上涨15%,涨幅明显。受此影响,目前家乐福鲜花生售价同比去年上涨20%。

在原料供应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近期花生油价格上涨亦有所波动。以鲁花5S花生油为例,鲁花5S花生油5.436升装价格同比上涨6%,鲁花5S花生油4升装价格同比上涨25%。家乐福相关负责人举例,目前超市鲜花生的售价每斤5.98元,规格为5.436升的鲁花5S花生油价格是159元/桶,规格为4升的鲁花5S花生油现在价格124元/桶。

广百百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所经营花生油售价区间在每斤15元左右,同比上涨约7%,花生油供价同比上涨幅度在5%~9%。今年三季度花生油销量同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团购减少,零售终端变化不大。

永旺天河城也表示,目前超市的花生油,进价、售价均已上涨10%左右,1~9月份销量同比增长了8%。月均销量在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增长了约30%,但下半年销售开始出现下滑。

分析:

花生价格将逐渐趋于平稳

对于鲜花生价格上涨的原因,记者从多个商超供应商了解到,受到天气及农户耕植面积减少影响,各地花生产量出现不等量的减产,直接导致花生价格上涨,对花生制品影响明显。

与此同时,疫情导致需求量上涨,而工厂产能不足,供求关系发生巨大变化;国内花生原料出现短暂供需紧张,同时进口花生、大豆、玉米等油原料受阻,导致原料成本上涨等。

此外,部分商超所售卖的花生油是从国外进口,其表示,种种因素导致今年花生油上游成本上升,品牌供货价格随之上涨。“主要由于南美持续干旱天气导致大豆减产预期强烈,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花生油原材料进口受限,而后市看涨预期强烈。”该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花生市场走势,一家花生工厂的负责人郑霈茹表示,随着夏花生陆续上市,未来几个月花生的价格将会趋于平稳,不太可能会继续上涨,甚至可能还会小幅下跌。

卓创资讯认为,产区进入10月以来持续降雨,河南地区白沙花生干度好的货源有限,东北地区新花生上市进程也略慢,大花生普遍惜售,整体造成供应偏紧的状态。同时油厂也陆续入市,进一步起到信心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