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发布《肉类加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

时间:2020-02-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疫情期间,食品加工企业作为民生经济的基本保障,特别是肉类生产企业,在此时期必须坚持生产以便为市场提供数量充足而优质安全的健康食品。因此,务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复生产,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一直是企业重点工作。

结合面对当前防疫形势肉类生产加工企业对防疫技术的迫切需求,为支持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平稳有序开工复产,确保肉类产品有效供应与质量安全,成都大学四川肉类产业技术研究院、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联合肉类加工龙头企业等相关机构,共同制定了《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卫生安全防控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并于2020年2月初正式发布。

该《指南》从厂区、原料、人员、生产区及生产车间等12个关键点为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提供详细的防疫技术指导。据悉,该《指南》已在各个肉类加工企业实施应用,并得到省外相关企业及国家相关机构的高度关注。四川省内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指南》的发布为生产第一线送去了“及时雨”。

《指南》发布实施后,随着疫情的新发展,针对企业复工后出现的新情况,成都大学四川肉类产业技术研究院、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联合肉类加工龙头企业等相关机构,于2020年2月中旬对《指南》行了修改调整和补充完善,并发布了《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卫生安全防控指南》(第二版)(以下简称《指南2》)。

据了解,该《指南2》以《肉类加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为基础,进行了修改调整和补充完善。从人员卫生、厂区卫生、精深加工、食堂卫生、废弃物收集处理等多个关键点凝炼,突出每一关键环节要解决的问题和对应的技术措施,为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了详细的防疫方式指导。

《指南2》新増了附件内容,对涉及一些关键点的操作方法予以详细说明,如:常用消毒液及其配制和使用方法、车间工作服及其清洗与消毒、防控跟踪管理及疑似或感染应急等。同时,并根据实际应用效果,对各关键点技术参数进行了调整额校正。

平时积累积淀,应急从容不迫。研究院与企业紧密合作,在及时解决生产出现的各种难题种积累了大量经验。研究院的四川省科技特派员、企业技术顾问等成员长期深入产业第一线,对企业肉类生产和加工各环节安全控制点非常熟悉,对实际生产中出现应急状态时急需的技术了如指掌。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大学四川肉类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卫说,“国家及四川省对此次新冠肺炎防控及时出台了指导性原则的文件和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及《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等相关卫生规范,是本《指南》制定的基本原则和技术要求。”

同时,王卫强调,“质量安全控制是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永远的生命线,此后对新冠肺炎的防控将受到更加重视,研究院将加大对企业的技术服务,扩大《指南》发布面,针对特色中小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还将根据产业需求随时提供咨询,紧密与国家层面的机构和平台合作,随疫情发展与防控经验积累,及时修改完善和持续更新《指南》,扩展《指南》的应用面,为取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的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该《指南》主要适用于指导肉类加工企业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可为粮食、油料、果品、蔬菜、肉类、乳品、蛋品、茶叶、特色农产品加工等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疫情防控借鉴。

关于王卫:

王卫,成都大学教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教学名师。现任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大学四川肉类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重大项目20余项,研发并实现产业化应用技术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SCI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11本(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7项。受聘国家和四川省科技进步奖评委,四川省食品安全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动物源分会主任,四川省人民政府专家评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畜牧兽医学会畜产加工分会理事长等兼职。

(成都大学四川肉类产业研究院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