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水井坊首发落地苏州 川酒缘何瞄准江苏市场

时间:2019-12-06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刘一博 冯若男

近日,水井坊新品井台12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首发。对此,水井坊相关部门人员称,该产品选择在江苏地区首发在于江苏市场对于水井坊而言体量较大,加之通过补位次高端价格带,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通过此次新品发布辅之以市场走访不难发现,川酒产品在江苏市场的市占率较高,且消费市场广阔。业内人士认为,如今江苏省市场呈现出群雄逐鹿的态势,尽管头部企业在竞争中获得部分市场份额,但是对于四川省腰部企业而言,由于其品牌力不足,在竞争中仍面临较大难度。

抢占市场

11月25日,水井坊新品井台12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首发。据了解,该产品为42度,进一步迎合了江苏市场的主流消费度数。据亲近水井坊的消息人士称,该产品目前在苏州市场进行首发,但根据市场反馈情况,也可能会在其他地区进行上市发售。

据悉,该产品选择在江苏地区首发在于江苏市场对于水井坊而言体量较大,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水井坊北区销售收入为3.93亿元,同比增长14.83%;东区销售收入为7.24亿元,同比增长27.33%;南区销售收入为3.05亿元,同比增长11.49%。对此,水井坊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江苏地区体量较大,加之水井坊在江苏地区较为热销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苏南,因此选择在苏州进行产品首发。

另外,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江苏市场主流消费价格带位于350-600元,此次水井坊则瞄准该价格带推出了新品42度井台12,从某种角度而言,既是对水井坊在该价位段的补强,也是对次高端产品矩阵的夯实。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350-600元价格带各品牌间竞争激烈,其中不乏古井贡酒、今世缘以及剑南春等。

对此,水井坊总经理危永标表示,江苏市场增长和潜力并进,这是井台12选择江苏首发的重要原因所在。并且,随着江苏市场消费不断升级,次高端市场成长逐渐加速,但水井坊在次高端缺乏相应产品,因此配合江苏地区的消费习惯该产品应运而生。

尽管如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由于江苏市场竞争压力较大,各地名优酒渠道下沉,使得水井坊在抢占江苏市场时仍面临较大压力。另外,水井坊属于区域性品牌,体量较小,品牌力并不足以支撑其大力拓展省外市场。

终端广阔

不仅是水井坊在江苏市场布局,其他川酒也纷纷在江苏地区有所布局。

由于消费市场容量广阔,因此川酒品牌纷纷将目光锁定江苏省,提早布局。据了解,五粮液曾提出“百亿华东”战略规划,其中江苏省占据近50亿元的份额;泸州老窖早在去年便将江苏市场作为重要阵地,并不断扩充线下门店,其中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开店38家,苏州42家;郎酒自在江苏省内加大宣传投放力度,在增强品牌影响力的同时,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此前,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苏州部分线下终端市场发现,在苏北市场中川酒品牌市占率较高,且也较为被消费者所接受。

在位于苏州沈浒路附近的云鑫烟酒商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店内较为显眼的地方摆放着五粮液、水井坊、泸州老窖、剑南春等产品,且产品较为充足。该店店员向记者表示,川酒产品在苏州较为被消费者接受,除名优酒外,剑南春等品牌也较受消费者青睐。

另外,有经销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江苏市场作为全国白酒消费量较高的市场之一,川酒在苏的布局较为全面。不仅像五粮液、泸州老窖这样的一线品牌在江苏有所布局,其他二三线品牌也纷纷将江苏作为其重点市场进行开发。

诚如此言,除头部企业,川酒的二三线品牌也纷纷对江苏市场虎视眈眈。其中,作为“十朵小金花”的古川酒业便将江苏市场作为其重点开发市场。古川酒业相关品牌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古川酒业的主要市场位于江苏的扬州、镇江、盐城等地。公司产品酒体度数较低,因此在江苏市场销量较好。近年来,古川酒业的收益较为稳定,平均约为2亿元,其中90%的收益均来自江苏地区。

区域性品牌仍受阻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江苏白酒市场总销售额约为400亿元。其中,洋河销售额约为125亿元,今世缘销售额约为35亿元,而剩余份额则由当地品牌以及外省品牌瓜分。

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表示,严格意义上讲,江苏是洋河的根据地市场,华东是洋河的主战场,而如今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酒企均要从华东市场分一杯羹。而作为川酒而言,在品牌价格以及市场渠道方面,均不输部分江苏区域性品牌。

尽管川酒在江苏布局较多,但是对于头部企业以及全国化程度较高的企业而言,能够通过品牌力等条件打通江苏市场。然而,对于区域性品牌而言,在较难抢占市场的同时,也很难得到较大发展。

有经销商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在江苏市场,除名优酒外,水井坊等区域性品牌也是在近两年销量才有所好转,此前销量仍不尽如人意。

朱丹蓬认为,四川区域性品牌,有意通过合作以及资源整合来打开并抢占非四川省消费市场难度仍较大。在江苏市场,以五粮液、茅台为主的名优酒根基较深,加之本地市场也有洋河、今世缘作为本地白酒品牌,因此区域性腰部企业盘子较小,品牌力不足,并不具备切入省外市场的能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