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养乐多扩产能生产规模或达销量两倍 销量增速降至7.5%下沉市场接受度较低

时间:2019-10-09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陈妮希

欲速则不达,养乐多却要反其道而行。近些年,养乐多业绩呈现轻微放缓,但其所属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仍在不断扩充产能,欲借下沉市场维稳行业头把交椅之位。

近日,养乐多佛山新工厂竣工,正式成为养乐多在广东地区的第三家工厂,不久前,养乐多无锡工厂第2栋厂房也竣工。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若两处新工厂投产,养乐多在中国的广州、上海、天津、无锡、佛山等5个城市拥有6处生产基地,最大生产规模可达1420万瓶/生产日,是2018年日均销量752.6万瓶的2倍有余。

在乳酸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养乐多扩充产能究竟是转型升级的机遇还是难以预测的冒险?

销量增速降至7.5%低于行业水平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养乐多扩充产能具有绝对优势。

尤其在华南地区,养乐多占据中国内地的冷藏乳酸菌市场中占据近6成份额。据益力多(养乐多在华南地区称为“益力多”)方面对外透露,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益力多每个月的市场份额依次为59.8%、62.9%、62.6%、62.8%、63.2%、63.1%。

虽然市场份额处于平稳且缓慢的增长态势中,但是放在益生菌这个大生态圈中,微增长也意味着销量提升远不止零点几个点,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扩大。据BBC Research公司预测,到2020年含有益生菌产品的市值将达到5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000多亿元)。

为了跟上行业发展速度,养乐多也积极扩充在华产能。此次广州益力多旗下的佛山益力多工厂正式竣工,该工厂占地面积约为4.4万平方米,预计产能可达160万瓶/天。与此同时,长江商报记者在其官网看到,就在二十余天前,养乐多无锡工厂也举行了第2栋厂房竣工仪式,计划于2022年4月开始投产,进一步强化了生产体制,将养乐多产能提上了高点。

但是从其市场增长情况来看,养乐多整体业绩虽保持上扬,但似乎也遇上了瓶颈期,增速大不如从前。低于行业水平。

养乐多在华的销量从2002年每天约卖出5.9万瓶一路增长到2016年的582.5万瓶,14年间其销量复合增速达到39%。到2018年,养乐多每日在华卖出752.6万瓶,同比增速下降至7.5%。对比产业分析公司 GIA数据统计,2005年至今,益生菌产品在全球的产品市场增长率约为 10% - 15%;在中国的年复合增长率近20%,养乐多似乎“掉队了”。

对于销量增速放缓,养乐多方面表示由于生产能力导致供应短缺,致使促销力度减小以及销量放缓。

而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养乐多产能情况发现,目前养乐多在中国大陆地区拥有46家分(子)公司,弱者两处新工厂竣工,6处生产基地最大生产规模可达1420万瓶/生产日,也就是若所有工厂全面开工,基本上可以达到生产产能是2018年市场销售需求的两倍。

下沉市场接受程度较低

令市场担忧的,养乐多是否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状态?

从近些年销售业绩变化情况来看,这确实是养乐多需要重视的问题之一。从2002年到2018年,广州益力多销售虽然均呈现3位数增长,但增长速度从2015年开始略有放缓。

与此同时,各大企业纷纷涉足,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除了老对手味全之外,包括伊利、蒙牛、光明、君乐宝等乳企强势进军该领域,洽洽、娃哈哈等老牌食品企业也自建了相关队伍瓜分常温乳酸菌市场蛋糕,养乐多行业龙头地位虽看似稳定,但暗藏不小的挑战。

从近些年养乐多的应对策略来看,主要有深耕三四线市场、扩充产能等措施来保持业绩增长,同时,其或将改变在华大单品策略,计划引进新品类。日本株式会社益力多本社执行常务董事兼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平野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益力多(养乐多)在中国大陆地区不断开拓与深耕,主要方式是设立分公司、建设工厂等。其中,设立分公司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此次益力多佛山新工厂的开设原因之一就是为三四线市场开拓储备产能。

从市场定位来看,相对于其他益生菌饮品主打低价促销下沉渠道,养乐多在价格上处于中高位。长江商报记者走访零售卖点看到,市场上较为畅销的养乐多系列产品主要规格在100ml每瓶,每五瓶包装成一组售价大概在12元左右;规格大小相似的味全、蒙牛、伊利、娃哈哈、盼盼、胃动力等乳酸菌系列饮品价格均低于养乐多,大都只有其价格的五分之三到五分之四之间。

这对于当下消费者追求“性价比”消费心态而言,或遇到不小挑战。“养乐多在一二线城市卖的比较好,在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接受程度相对要低一些。尤其在味全、伊利等全线品牌经常联合大促的竞争下,养乐多系列产品普及程度就显得相对单一。”一位快消行业观察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目前,在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市场乳酸菌饮料品牌众多,品质、价格良莠不齐,行业混乱。业内专家认为,这种混乱的市场格局主要是由乳酸菌饮品行业的准入门槛低、供应商多、自主研发相对容易造成的。这一点从侧面也凸显出行业竞争之激烈。

而且,在电商高速发展的当下,曾经为养乐多“打江山”的家庭配送模式,是否再具备竞争优势仍待检验。与此同时,目前市场上中国本土的品牌大都靠广告投放、采用经销商制使得产品流入超市、便利店或者社区的小卖部,使产品细致的深入市场,让消费者随处可见,养乐多若大举进军三四线市场,还需面临不少挑战。

一面是“蓄势待发”的生产产能,一面是“龙争虎战”的三四线市场,伴随近些年销售增速放缓的压力,留给养乐多扩张的时间已经越来越紧张。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