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乳制品量增质高获得消费者信任

时间:2019-09-23来源 : 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 : 李 彬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五次年会暨2019年中国(国际)乳业技术博览会8月30日在石家庄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乳制品生产企业、相关服务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企业家、专家、管理人员,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近5000余人出席会议。

CGD论坛

传递世界乳业声音

8月31日上午,第二十五次年会开幕式暨2019中国全球乳业(CGD)合作与发展论坛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延敏司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马纯良司长、石家庄市副市长周刚、国家海关总署唐光江巡视员、农业农村部邓兴照处长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主席Judith Bryans、美国乳品出口协会主席Tom Vilsack、新西兰乳制品公司协会主席Malcolm Bailey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法国农业食品委员会、法国国家乳制品行业协会、法国乳品公司、澳大利亚乳业局、爱尔兰食品局的相关官员以及乌拉圭国家奶业协会的负责人出席大会。来自国内外的乳业专家、科学家以及从牧场到市场全产业链、供应链、乳业投资等相关领域和机构的代表参会。

此次年会的主题是“中国:世界的乳业”,议题既突出了延伸全产业链,又体现了科技创新;既有行业关心的主题,又有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聚焦的话题。在全球乳业一体化的形势下,大会更加突出了国际化。

石家庄市副市长周刚在致辞中说,石家庄是传统的乳业大市,近年来,石家庄紧紧围绕重振乳业、重塑品牌,全力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在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乳制品领军企业培育、乳品质量提升、乳品品牌创建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超常规的政策组合拳,推动了石家庄乳业、河北乳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希望联合多方力量,携手振兴中国乳业。

君乐宝集团董事长魏立华表示,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乳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大型企业在奶源指标、工艺技术、产品品质等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国产奶粉质量安全实现了跨越和反超,国产奶粉迎来全面振兴的时代。君乐宝集团着力推动乳业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质量最优、品牌最强、社会最放心、消费者最满意。君乐宝集团2018年销售额突破130亿,同比增长28%。

质量创新

迈上新台阶

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延敏司长指出,70年来,我国乳制品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成为新中国食品工业一张亮丽的名片。乳制品行业应在发展基础上更深入实施乳制品行业的三品专项行动,引导乳品企业把质量作为最重要的生命线,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追溯体系,广泛开展智能制造,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马纯良司长表示,目前,我国乳制品的生产设施设备、管理技术等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2018年全国乳制品产量3176万吨,人均乳制品消费量34.3公斤,比2000年增加了3.1倍。乳制品国家监督抽检的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2018年乳制品整体抽检合格率为99.7%,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合格率达到99.9%。

国家海关总署唐光江巡视员表示,近年来,进口乳品来源不断增加,国内食品行业对乳品原料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进口乳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截至目前,获得我国进口乳品准入资格的国家和地区达到50个,境外企业已达2627家,乳品生产企业103家。

农业农村部邓兴照处长提出,70年来,我国乳品产量实现连续跨越三个千万吨,并总体保持稳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新跨越,2018年乳业标准化程度、规模化程度已经达到61.4%;质量安全实现了新跨越,规模牧场的生鲜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乳制品抽检合格率位居前列。农业农村部将每年支持一百万亩高产优质苜蓿基地建设,按照一头奶牛配3-5亩土地的标准,解决吃饲料和排粪污的问题,实现生态协同发展。

中外嘉宾热议

全球乳业共同发展

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主席朱蒂斯·布莱恩(Judith Bryans)表示,全球乳制品行业需要携手合作,改善生态环境,保障产品安全及营养,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助力人民摆脱贫困。朱蒂斯提到,部分国家认为乳制品含有饱和脂肪酸而忽略了乳制品富含营养,行业要引导政府有关部门和消费者妥善对待乳制品。

大会论坛上,全球乳业精英共同探讨国际乳业发展趋势、中国乳业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国际交流合作中的经验及成果。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作了题为《让世界乳业走进“中国时刻”》的演讲。他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全球乳业正在迈入合作一体化、消费多极化、生产智能化的新时代。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球乳业正在走进“中国时刻”,立足新起点,中国乳企要勇担新使命,紧紧围绕“三提升两建设”,促进全球乳业的共同发展,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

蒙牛乳业副总裁李鹏程做了《实现乳业可持续发展·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的演讲。李鹏程介绍,蒙牛在乳业绿色发展道路上进行了诸多有益的尝试和实践,以源于资源、分享自然、回馈资源的思维,探索牧场经营与生态环境的平衡发展模式,走绿色优先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蒙牛实施绿色运营,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秉承绿色设计、绿色产品、绿色生产的原则。

光明乳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濮韶华以《夯实根基,创新发展,争创百年企业》为题发表演讲。他介绍,光明乳业从四个方面着手,踩实甲板,稳控风帆,在夯实根基的同时,勇于开拓创新,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和创新基因。一是加快产业链建设,夯实产业基础,保持健康平稳发展;二是加大企业技术与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市场需求;三是实施质量管理升级,以品质赢得消费者信任;四是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快国际业务发展,树立中国企业新形象。

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作了《中国乳业聚力发展》报告。冷友斌说,目前中国乳业已经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之势,但在自信的同时也应看到自身不足。他认为,应运用好“术”解决今天之困局,运用好“道”解决明日之困局。“我们要敢于面对未来的挑战,只有中国乳业聚力发展、集体强大,才能实现中国——世界乳企。”

除了主论坛,本次年会专题论坛为与会代表搭建了高端交流平台,组织了婴幼儿配方乳粉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论坛、液体乳工艺及产品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中国乳品消费及市场国际化发展论坛、国际乳业合作与技术创新发展论坛、乳品原料供应与冷链物流现代化论坛、检验检测技术论坛、乳业投融资市场论坛。

乳业技术博览会

呈现三大亮点

作为年会的重要内容,2019年中国(国际)乳业技术博览会同期在正定举办。今年首次举办的中国(国际)乳业技术博览会,其前身是乳业技术精品展示会,共举办了十八次。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介绍,此次博览会呈现以下三大亮点:一是规模创新高。展出面积愈2.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25%;展位1200个,比上年增加30%;参展企业260余家,比上年增加37%;新增参展商占32%。二是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包括原料乳板块、加工机械板块、包装和包材板块、配料板块、检验检测仪器板块五大板块;本次展会首次设立了优质牧场展示区,展示现代储奶设备和冷链运输设备,全面涵盖了乳制品全产业链生产及服务,26家优质奶源供应商首次参加乳业技术博览会。三是突出了国际化,参加本次博览会的展商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十余个国家。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