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OLED成电视厂商利润“奶牛”

时间:2019-05-29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陈学东

■“OLED产业有望迎来黄金十年。”LG Display TV全球事业部长吴彰浩副社长表示。

引领高端电视市场发展

OLED电视正在成为全球高端电视市场的拯救者。在经历了2016年负增长11%后,全球高端电视销售量从OLED正式热销的2017年开始实现大反弹,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实现12%的快速增长。其中,非OLED技术产品近两年销量几乎未发生变化,而OLED电视则增长7%。

销量的快速增长,带动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根据市场调查机关IHS数据统计,目前全球有15家电视厂商加入OLED电视阵营,预计未来5年全球电视市场上,OLED电视销售额占比将超过10%。

连续增长超10%,OLED成为电视厂商利润“奶牛”

全球高端电视市场在OLED正式热销前,一度陷入销量下滑的窘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高端电视市场数量为340万台,2016年为300万台,负增长11%。从OLED正式热销的2017年开始,高端电视市场销售量为338万台,相比2016年增长12%。2018年销售量为370万台,相比2017年增长12%,销售额增长14%。

创维在2018财年财报中就明确指出,在上游面板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去年公司推出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差异化产品MAXTV和OLED系列产品,进一步向55英寸及以上的大尺寸屏幕转移。截至2018年12月31日,创维整体毛利率为18.7%,较上一财务年度的16.7%提升2个点。无疑, OLED电视是创维高端产品线销售大幅增长的首要功臣。

IHS在首尔举行的“2018韩国显示屏论坛”上的报告中提到,OLED电视对于电视厂商收益的贡献率正在增加,逐渐成为主要收益动力。索尼2017年整体电视收益相比2016年增长21%,其中OLED电视贡献率达8%;LG电子2017年整体电视收益相比2016年增长9%,其中OLED电视贡献率高达52%。

OLED电视阵营不断壮大,广州OLED面板厂量产添新动力

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电视市场,对先进技术的接受程度较高,这将会为OLED电视市场的扩大起重大作用。

IHS的预测数字显示,2019年,中国OLED电视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较2018年增长88.7%。2016年,中国OLED电视销量为7.28万台,而2018年,仅前三个季度,销量就达到11.48万台。2019年,OLED电视或将迎来更高速的增长。

在全球电视厂商纷纷押注OLED之时,LG Display广州8.5代OLED生产线的即将量产,就显得更加意义重大。2018年,LG Display在中国广州投建了全球领先的8.5代OLED生产线,这也是LG Display在韩国本土以外的首条OLED生产线,同时也是中国国内首条大尺寸OLED电视面板生产线。该产线2019年第三季度量产,届时创维、海信等企业将能够获得更为稳定的面板供给和技术支持,这无疑将为中国OLED电视市场带来新的动力,同时加快全球OLED产业发展的步伐。

ULED、QLED等本质仍是LCD,OLED才是真正的次世代技术

相对OLED彩电市场的高速发展趋势,消费者对OLED电视的认知仍处于一片朦胧之中,目前市场上ULED、QLED等与OLED类似的营销术语层出不穷,事实上,它们本质上仍旧是LCD,而OLED才是真正的次世代显示技术。

OLED被视为将取代液晶的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采用自发光有机材料,无需背光源,结构简洁,带来了超薄、可弯曲、透明显示等更多设计可能。另外,OLED也能实现无限对比度和完美的黑色效果,色彩也更加鲜明饱满。

为了撇清消费者对于ULED、QLED等与OLED的混淆,4月12日和5月17日,苏宁以及京东联合各大OLED电视阵营厂商,推广OLED,向消费者专递真正次世代显示技术OLED的真正价值。OLED多种多样的应用将为消费者提供差别化高端价值。

“OLED产业有望迎来黄金十年。”LG Display TV全球事业部长吴彰浩副社长在今年3月举行的2019 OLED巅峰盛会上表示,在即将到来的DoT时代,OLED将成为链接人与人、人与物的最佳窗口;而中国OLED阵营厂商在AWE2019上的共同高调亮相则昭示着,OLED将迎来全新的中国时代。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