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休闲服务食品饮料采掘业仍受青睐

时间:2019-02-19来源 : 中国证券报作者 : 吴科任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百分点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CISI)月度报告显示,受多方利好消息影响,2019年1月投资者情绪指数环比大幅上升约6.8%,为过去12个月的最高水平。从行业角度看,该月投资者对休闲服务、食品饮料、交通运输行业、采掘和公用事业行业情绪较为乐观。

报告认为,该月的乐观情绪并非由月度或者季节效应导致。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内外金融市场》周度报告,该月大事包括央行1月4日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等。在前述背景下,该月前三周投资者情绪出现上涨趋势。虽然该月第四周出现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亏损、商誉减值的预告,但第四周投资者情绪只出现微幅下跌。

从行业角度看,该月投资者对休闲服务、食品饮料、交通运输行业、采掘和公用事业行业情绪较为乐观。除交通运输行业外,其他四个行业延续了去年12月的乐观情绪。而该月投资者对通信、综合、纺织服装、有色金属和建筑装饰这五个行业最为悲观。

与上月相比,该月情绪排名升幅最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家用电器、国防军工、医药生物、钢铁、建筑材料五个行业情绪排名升幅居前。从风格看,该月消费、金融、稳定、周期、成长的投资者情绪指数较去年12月存在大幅提升,同时已达到过去12个月的最高点,即投资于不同风格股票的投资者情绪总体均出现回升;从板块看,中证500、上证50、创业板和中小板四大板块的投资者情绪也在1月全面上涨,表明降准、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等措施,让投资者情绪在本月更加乐观。

该指数是在收集网络能反应投资者情绪的上亿条金融文本大数据的基础上,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度量文本中国散户投资者情绪的新工具。该指数不仅包含过去市场信息,同时反映投资者投资意愿和对市场走势的预期。

据了解,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体系分关注度指数、情绪指数和分歧度指数。除了度量总体市场的一级指数外,还包括按板块分行业和风格分类的二级子指数。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