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喜茶“以酒带茶”避走红海

时间:2019-02-15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王晓然 郭缤璐

茶饮市场众多品牌涌现,竞争博弈异常激烈,先入局者喜茶开始在产品研发上尝试突围,希望用以特调酒饮丰富产品线,打造独特的茶饮品牌形象。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获悉,北京首家带有“茶极客实验室”吧台的喜茶门店将在751艺术区开业。此家门店将增添特调酒饮。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整个茶饮市场呈现高度同质化,市场调整洗牌将在2019年中秋前后达到高峰期, 喜茶希望通过产品品类的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

引入酒饮

北京商报记者从喜茶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北京首家带有特调酒饮产品的喜茶店将在751艺术区开业。该门店位于北京751艺术区小柯剧场楼下,已做好装修事宜并挂出LOGO,空间整体以黑灰为主色调,室内外都设立了堂食休息区。店内的“茶极客”吧台将专门用于制作酒饮。

据喜茶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北京首家引入酒饮的门店,将于近日正式开业。2018年,茶极客饮品推出了“茶+酒”的组合,成都、青岛、重庆等6座城市相继推出“茶极客实验室”特调酒饮。此类特调酒饮是采用定制茶叶冲调再混入各类酒饮,目前推出了春不夜·Spring、夏会醉·Summer、秋晚归·Autumn、冬未眠·Winter 4款茶极客特调饮品。

实际上,喜茶此前一直在产品品类上做新的尝试。2018年曾经推出48种新品,包含水果茶系列7种、波波系列5种、冷泡茶1种、热饮1种、冰淇淋13种、茶极客冰淇淋8种等。

另外,上述门店是喜茶在北京的第三家喜茶白日梦计划DAY Dreamer Projct(以下简称“DP店”)。据了解,喜茶从2017年10月开始推出白日梦计划主题店型,DP店要求每家都有一个独立的主题,在业内人士看来,喜茶注重空间设计也是为了凸显差异性,同时提升品牌调性,吸引不同消费群体。

玩家众多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喜茶相关负责人时了解到,2018年喜茶新增近百家门店。目前门店数量达到163家。尽管喜茶已经在消费者中存有一定认知度,但也面临不小压力。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新式茶饮的潜在市场规模接近500亿元,2017年底,中国现制饮品的门店数达到44万家,比2016年新增3万家。在业内人士看来,茶饮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很容易被模仿,行业的入门门槛较低,一些不能满足消费需求的茶饮品牌逐渐被“冷落”。

实际上,喜茶不仅面临着奈雪の茶、鹿角巷等同行业品牌的“茶饮之战”,呷哺呷哺旗下的湊湊、小龙坎火锅母公司推出的“龙小茶”等餐饮品牌也开始布局茶饮产品,抢占茶饮市场。记者了解到,以上餐饮品牌推出的茶饮几乎都包括了水果茶、奶茶、奶盖等产品,有较强的同质化倾向。

喜茶的“茶极客”限定饮品大多未在普通门店推出,目前只在6座城市销售。在业内人士看来,实际上,喜茶小范围的推广也是在实测不同类型的产品和门店市场所呈现的不同反馈。

洗牌期到来

当整个茶饮产品的创新遇到天花板时,如何从产品组合、产品配置、消费者体验等方面满足核心诉求,是目前中式新茶饮品牌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

实际上,为了贴合市场需求,喜茶不断为品牌寻找创新红利。产品品类上,2018年喜茶推出了48种新品,以及全新的旗舰店型HEYTEA LAB喜茶实验室店。据统计,2018年,喜茶共推出了100余款周边产品,包含城市限定系列以及品牌联名系列。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喜茶多元化布局是不断满足新生代目标群体的需求,综合来看,相对是比较乐观的。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整个中国的茶饮市场已经进入了高度的同质化,从整个行业来看,2018年终就已经开始了一个初步的洗牌,整个茶饮市场的洗牌应该在2019年的中秋前后会达到一个高峰期。如今茶饮大品牌开始往三四线城市下沉,这将会引起全国一线品牌与区域品牌以及小众品牌的冲突。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核心竞争力对于茶饮企业来说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品牌需要有一定的创造性,像一些茶饮品牌定位不鲜明,随着行业竞争激烈,消费者认同感不强便随之被淘汰。稳定的品质是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同时品牌创新以及添加个性化的体验是稳定客群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