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智慧餐厅初体验

时间:2019-01-24来源 : 经济参考报 作者 : 佚名

在略显拥挤的餐厅过道里,一个机器人款款而来。这个高120cm、宽50cm的小家伙其实是一个“可以行走”的三层开放式托盘,它正要把或荤或素的菜品,送到指定的餐桌。如果你与它迎面相遇,它就会停住,然后说:“麻烦你让一下。”要是你不走,它可能会卖萌:“我要生气了,等下再和你合影。”

这样充满科技感的一幕发生在海底捞首家智慧餐厅。这家位于北京中骏世界城地下一层的火锅店自2018年10月28日开业就成了“网红餐厅”,引来大批前来“尝鲜”的食客,排队等位已是常态。科技与餐饮究竟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日前,记者也带着好奇心一睹智慧餐厅的真容。

一进海底捞,便是等位区。里面灯光有些昏暗,五排座椅对着一个宽13米、高3米的巨幕投影屏,宛如置身于电影院。这个屏幕相当于一个游戏界面,用手机扫码就能和其他等位的顾客一起玩海底捞研发的小游戏“吃货大作战”,胜者可获得小额代金券和赠送的菜品。屏幕的右下方则是后厨直播画面。贴心之处在于,每个座位上都有小包零食,服务员还会不定时递上热毛巾和水,甚至水果。

再进去就是用餐区,1600平方米的空间里紧凑地摆放了93个或大或小的桌子。这里的灯光亦不明亮,因为海底捞使用了360°全屋环绕式立体投影。5块超大穹顶屏幕可任意切换6大场景主题,包括星空、桃园、仙境、雪山、油画和治愈系,通过声光电科技,制造一种“沉浸式”就餐体验。

这些设计或许很“炫”,不过,智慧餐厅真正有科技含量的部分在后厨。工作人员介绍,通过iPad点完单后,数据就会传到后厨的菜品仓库中。这时就轮到高度灵活的配菜机器臂表演了。它最高可触及两米多高的货架顶层,轻松取下菜品,再放到传送带上送至传菜口。然后,在一旁待命的传菜机器人就会得到指令,准确无误地将菜品送到顾客桌子前。由于店内只有6台机器人,为了节省时间,有时候服务员也亲自上菜。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菜品都是从自动控温30万级超洁净智能菜品仓库中,经过全程0-4℃冷链保鲜物流直达门店,进入自动出菜机。同时,通过加载RFID食材监管系统,每盘菜都配备了专属“身份证”,可进行实时追踪,实现菜品保质期精准把控。

海底捞智慧餐厅的“智慧”之处还体现在其他方面,比如可以私人订制的自动配锅机、自动洗碗机、自动酒水柜、智能坐便器等,但在科技外壳的包裹之下,其内核仍是做到极致的服务。这一点,该门店的管理人员表示认同。他说:“智慧餐厅并不是无人餐厅,而是运用高科技,把机械的工作交给机器。但优质的服务还是要依靠人来完成,机器人无法取代。”

这样一家智慧餐厅自然造价不菲,能不能收回成本也有待时间验证,但餐饮业拥抱高科技不能不说是一次勇敢且有益的尝试。而大批顾客们已经用脚做了投票。记者在晚上7点多用完餐离开的时候,等位区还有很多人在排队,可见其火爆程度。

运营模式一旦成熟,下一步便是扩张。上述管理人员透露,智慧餐厅2019年将在北京再开两家店,其他一线城市年内也要开店,预计总数会在20家左右。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