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吉林集安:冰葡萄带来火生意

时间:2019-01-24来源 : 央视财经作者 : 佚名

隆冬时节,鸭绿江上水雾蒸腾,岸上冰天雪地,这是鸭绿江河谷特有的风光。更让人觉得新奇的是,雪花纷飞的时候,竟然还有人在冰天雪地里采摘葡萄,今天,我们就带您一起了解吉林省集安市的冰葡萄产业。

集安市的冰葡萄产业主要围绕着鸭绿江河谷地带,这里具有明显的半大陆、半海洋性气候特点,隆冬时节,河岸的坡地和远处的山峦都已被大雪覆盖,鸭绿江却依然没有结冰,远远望过去,河面上水雾蒸腾,恍如人间仙境。

这种葡萄主要用途是酿制冰酒,叫作北冰红。在2018年集安鸭绿江河谷冰葡萄酒节开幕式上,集安市委书记李东友介绍说,鸭绿江河谷独特的自然风土条件,成就了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特有的区位优势,北冰红葡萄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能够压榨出深宝石红色果汁并可酿制冰酒的葡萄品种。

北冰红葡萄的推广种植,给集安市的传统山葡萄产业带来了新的突破,也让孔庆森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跟北冰红葡萄结下了不解之缘。孔庆森是集安本地人,二十多年前,他离开家乡,到外面闯荡,做过贸易,也开过矿,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之后,2011年,他回到了家乡集安,想建一处小型的农庄,作为自己养老的地方,他来到鸭绿江河谷一个叫桦皮湾的地方,把四百多亩的河岸坡地租了下来,全部种上了北冰红葡萄。

让孔庆森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他这里种的北冰红葡萄,无论是口感、色泽、还有糖度,都达到上佳的品质,连国际一流的酿酒大师都品尝之后都赞不绝口。

如今,集安市的北冰红葡萄除了酿制冰酒之外,一些种植户还发现了新的生财之道。村民杨洪武,家里种了七亩多北冰红葡萄,入冬之后,他把北冰红葡萄摘回来,一斤都没卖,全部用来压榨葡萄汁,按照每斤十五元的价格在网上卖,结果很快就打开了销路,甚至供不应求,杨洪武还算了一笔账,如果直接卖葡萄,每亩收入是8000元左右,卖冰葡萄汁的话,每亩收入就是13000元。

罗玉伟,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上大学的时候,他就总在琢磨,想自己创业,于是开起了网店,大学一毕业,他就回到了家乡集安。除了在网上销售家乡特产之外,他还带领周边村民成立了合作社,发动合作社社员们种植北冰红,然后他把葡萄收过来,通过工厂代工的方式酿制原汁山葡萄酒。如今,他的年销售额已经超过400万元。

金寅浩,是集安市有名的葡萄种植大户,十年前他曾做过一次实验,在自家葡萄园里种了十二个品种的葡萄,观察它们的长势和表现,他想看看哪个品种质量更好,更有发展前景。结果发现,老鼠和飞鸟都喜欢吃其中的一种葡萄,也就是北冰红。他丝毫没有犹豫,把其他品种的葡萄砍掉,把自己的三百二十亩葡萄园全部种上了北冰红葡萄,而且还自己建起了酒庄,每年葡萄摘下来,除了一小部分卖给别人,大部分用来自己酿制冰酒。

目前,集安市耕地总面积有17万亩,当地政府规划,将来葡萄种植面积将达到5万亩,他们的目标是,将鸭绿江河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冰葡萄酒产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